政府治理能力: 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已成“铁笼”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20 09:35:00

  “大数据的发展,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带来了全新契机。”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在日前召开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上指出,当前社会整体仍处于体制转轨、经济转型、心态转变的关键期,政府治理面临新挑战、新情况,大数据思维和手段将成为政府治理手段现代化的最重要、最有力的推手。

  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经验表明:大数据时代,政府要领跑。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阳在应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诸如贵阳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打造“数据铁笼”;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整合政府各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机构的民生服务数据和资源,构建“一站式”大数据民生服务平台;围绕党建工作新常态启动筑城党建红云工程等,均表明大数据在提升政府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及意义。 对于政府治理来说,大数据蕴藏大价值。

  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作为一个后发赶超的省会城市,贵阳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方面还面临对大数据本身概念把握不准确、不同部门和行业之间数据分散、把信息化建设简单地等同于大数据等诸多挑战。

  但从总体上看,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是大势所趋,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发展过程中,出现少许偏差也是在所难免,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会同心协力、携手并进、审时度势谋发展。我们应当明白,大数据助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关键,在于找准大数据发展问题的症结,破解“问题在哪里、数据在哪里、办法在哪里”,才能更好地推动以数据为核心的治理能力提升。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意识到,在大数据思维的引领下,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不是轻而易举,还需要广泛凝聚政府、社会、企业、百姓的共识,构建起一套“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大数据工作机制,才能形成发展合力,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共创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