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重新打开6月加息窗口 美元指数重回95关口上方

作者:唐子湉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5-20 09:14:02

  北京时间19日凌晨公布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将重新打开6月加息窗口。美联储也认为全球风险自3月份以来已经有所消退,该机构数名委员认为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已经大体平衡。6月加息预期的反弹促使美元指数走高,重新回到95关口上方。

  对于近期海外市场的动荡,专家建议外汇投资者先以观望为主。

  6月加息几率大幅上升

  近期,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走出了一个“深V”形态。在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公布之前,考虑到美国经济数据参差不齐、通胀低企,以及即将到来的英国退欧公投,市场几乎排除了6月加息的可能性。不过,本周公布的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录得3年来最大涨幅0.4%,加上数位美联储官员暗示不排除6月加息,市场开始重新审视美联储的加息可能性。

  北京时间19日凌晨,美联储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该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反弹,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通胀率逐步向2%的目标靠近,在6月份加息是合适的。纪要公布后,美联储6月加息的几率从19%进一步升至34%,而一周之前这种几率只有4%。

  在4月会议上,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是暂时的,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长将会提速。同时,近期的数据让多数美联储官员更有信心通胀率会回升至2%的目标。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美联储6月是否加息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6月初公布的5月就业数据,美联储今年加息一到两次应该是比较确定的事情。“美联储官员发表的鹰派讲话,加上今天的会议纪要,市场会继续修正对美元的预期,那么短期内美元可能还会维持强势。”

  全球市场波动加剧

  美联储加息概率的回升刺激美元大涨,欧元、瑞郎和日元对美元跌至三周低位,澳元对美元创出两个半月新低,表现最为疲弱。业内人士表示,美元的进一步上扬将令商品价格的涨势戛然而止,油价和黄金价格将面临较大的风险,股市也将受到拖累,风险厌恶情绪将进一步利空澳元等商品货币和风险货币。

  市场看多美元的情绪开始上升,截至19日19时,美元指数报95.2690,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上升约0.07%,目前已站稳95关口上方。梅治信表示,市场转向追捧美元,但未来美元指数的强势不见得会进一步扩大,可能在95-96附近波动。各主要非美货币则纷纷回落,日元对美元汇率震荡至110关口,欧元对美元汇率下挫至1.12附近,澳元则跌至0.72关口,两日跌幅近1.7%,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亦小幅回落至6.54附近,跌幅约0.10%。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虽然美联储敞开6月加息大门,不过经济增长、通胀前景和其他全球不确定性风险使得美联储加息仍存在很大的变数。

  对于近期海外市场的动荡,梅治信建议外汇投资者先以观望为主。

  ■连线

  招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 股市对汇率波动反应逐渐淡化

  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各主要非美货币均感觉压力重重,市场也更加关心会对人民币产生何种影响。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从表面原因看,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会导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但实际这背后有更深的原因。

  刘东亮说,理解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可以从战术和战略两个层面考虑:战术层面主要观察的是人民币的定价机制,其将决定人民币的中短期走势。5月初,央行首次详细解释了中间价的形成机制,即遵循“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机制,其中隐含两个变量,一是观察人民币就要观察CFETS指数,二是观察国际市场上美元的强弱。从去年“8·11”后的实践来看,CFETS指数大体保持了与美指同步走弱的趋势,同时,中间价变动趋势与美元指数的呼应增强,即美元走强时中间价会出现贬值。

  战略层面主要观察的是国内外经济和货币政策形势,其将决定人民币的中长期趋势。其中一个相当大的变量便是美联储加息,观察2008年之后发达经济体的表现,可以认为美国好于欧洲和日本。美元与其他货币利差拉宽的走势其实才刚刚开始。

  此外,刘东亮认为,预计中国股市对汇率波动的反应会出现明显淡化。(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成烨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