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景财富:智能投顾为不同投资者量身定制理财方案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0 09:18:00

  据国际知名咨询公司AT Kearney预测,2020年,全球机器人投顾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将突破 2.2 万亿美元。智能投顾是什么呢?从原理上是根据现代资产组合理论搭建一个数据模型,结合投资者年龄、风险偏好、理财目标,通过后台算法为用户提供资产配置建议。

  在北京一家装修公司做设计工作的员工王伟,80后,税后月收入1.5万元左右,去年上半年,看到股市行情不错,经不住诱惑,投了几万块钱试试,小赚了一笔,尝到些甜头,后来胆子也就越来越大,把家里给他买房子的钱也全部压了进来,下半年股市暴跌,全部套在了股市里,不仅房子没买成,婚事也耽搁了。王伟觉得自己运气不好,投啥赔啥,经专业人士和身边朋友分析,其一,王伟平时因为工作关系,不能时时看盘,很难抓住买进卖出的时间;其二,王伟因为属于非专业金融人士,缺乏投资经验,因此,很难把握择时和选股机会。

  那么,对这类有一定投资需求,但是又缺乏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其最佳的投资途径就是基金投资。一方面基金作为长期投资品种,其好处是可以规避市场短期波动带来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基金组合投资可以规避单一投资品种带来的投资风险。以钱景私人理财APP为例:首先,根据用户的年龄、风险特征和财务状况去匹配投资组合,如进取型、稳健型、保本型组合等等。其次,钱景德圣基金为投资者优选投资品种,我们会在市场上近3000只基金中优选出绩优基金,并将这些基金放在组合篮子里,从而为用户极大的降低投资风险。最后是再平衡策略,当市场发生调整,我们会及时通知用户对组合进行调整,规避市场投资风险,从而获取稳健的投资回报。

  智能投顾是如何做到资金避险的呢?以此次债务违约风波为例:最近债券市场很不平静,就连央企也出现违约。已经持续两年多的债券牛市,正在面临着违约风险的冲击。

  智能投顾具有如下优势:首先,智能投顾平台分散持有债券基金本身就避免了持有单一品种债券面临的信用风险;其次,智能投顾平台可以根据自身的债券基金评估模型避免选择持有过剩产能、景气度低迷行业(例如:煤炭、有色金属、钢铁等)债券的基金;同时,近期智能投顾平台选择主要以持有国债,AAA级为主,AA级为辅的债券型基金作为主要标的。除此之外,智能投顾的作用其一就是择时投资,会根据市场震荡情况来调整仓位,从中长期看有大概率跑赢市场。

  结合上述案例,对王伟而言,如何利用智能投顾平台,帮助他做好资产配置。

  (1)投资货币基金

  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同样都投债券,但对货币基金的影响不大。其原因在与两者计算净值的方法不同。王伟把每月房租、餐费、交通等固定支出4000元扣除之后,留下月薪的20%(15000元*20%=3000元)存入钱景私人理财活期宝(货币基金)账户,随用随取,操作方便。

  (2)参与存钱购房等场景化个人定制服务

  王伟在钱景私人理财App输入基本资料,例如打算几年后购房?预计需要多少钱?现在可以投入多少钱?根据APP里面的提示,王伟把月薪剩余的8000元做了基金组合定投。通过这种定期定额投资的长期投资,积少成多,享受资本市场和时间的复利收益。

  高收益必定伴随高风险,即使是原本在大家眼中很稳健的债券投资,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所以,投资时要选好投资工具,一个好的智能理财平台可以帮助投资者规避风险,做到本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