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分级型理财产品被“叫停”

作者:吉雪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0 08:33:54

银行分级型理财产品被“叫停”

城商行高杠杆埋下风险隐患

  债市违约的“城门失火”,已然波及了银行理财这条“池鱼”。近日,“监管部门‘窗口指导’部分商业银行停止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的消息引发了各界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银监会此举主要是由于担心投向债券或非标的资产波动风险,其中,近期委托外部机构管理的资金加杠杆入债市正是最为重要的导火索。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尽管目前市场上存续的此类结构化产品数量比例并不高,且未出现过兑付危机,但对于相关风险的防范已然被业内所关注。

  产品额度不再新增

  “分级型理财产品”,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并不是一个熟悉的词汇。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存续的此类结构化产品数量比例并不高。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银行理财产品信披尚不够完善,加之分级理财大部分主要在私人银行部销售,公开披露信息并不多。而此前还有存续的分级理财产品的发行银行,包括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贵阳银行、恒丰银行等。

  不过,近日有消息指出,“银监会对所有发行过分级型理财产品的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不得新发此类理财产品,且存量产品到期后将不能再滚动发行。”尽管尚未有正式文件下发,但有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层确实已经计划采取措施,就暂停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进行了讨论。目前已有银行采取了行动——招商银行分级理财产品“招商银行日日盈分级理财计划”将不再新增额度。

  分为优先级和劣后级

  究竟银行分级理财是怎样一种产品?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林夏对此作出了说明,“分级型产品通常分为‘优先级+劣后级’的两层或多层结构,银行发行此类产品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拆分成两款发行:优先级产品+次级产品,或是A级产品+B级产品;另一种方式,在同一款产品里同时包含优先份额及次级份额,投资者也可自由选择所认购的类型。”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市场上存续的此类结构化产品A级收益与一般理财产品收益平行,年化在3.5%左右,B级收益则在5%-15%。根据普益标准数据库粗略统计,目前此类产品数量比例并不高,仅为不到0.5%。从存续规模看,国有行及股份行所占比例较高,高于城商行。

  意在防范高杠杆风险

  为何监管部门会对这种“规模不大”的理财方式突下禁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信用违约不断的情况下,银监会此举主要是为了防范风险。

  李林夏分析认为,近期债市去杠杆,债市价格出现波动,投向债市的分级产品风险加剧,这可能是监管层叫停城商行分级产品发行的原因之一。

  作为此次被重点关注对象的城商行在发行分级产品时候的高杠杆,则被认为带来了另一重隐忧。普益标准发布的《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17687款,存续规模为2.98万亿元,占比为13.15%。普益标准数据显示,当前城商行更偏爱发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在今年一季度,其该类产品发行量占比高达73.62%;其理财产品投向也涉及到股票、期货、期权及其它金融衍生品等风险相对更大的标的。

  具体到分级理财产品中,李林夏坦言,城商行所发行的分级产品的杠杆倍数不一,偏保守的银行杠杆倍数在4倍左右,但也有极个别的城商行发行的极少量的分级产品,其次级端杠杆倍数高达10倍。“高杠杆和可能的资金池运作,应该是监管层叫停分级理财产品的主要原因。”

  原标题:银行分级型理财产品被“叫停”

银行分级型理财产品被“叫停”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