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大规模增发 高盛被“打脸”

来源:新华网
2016-05-20 08:00:54

  就在高盛罕见上调特斯拉股票评级之后短短几个小时,特斯拉就宣布大规模增发,高盛还是新一轮股票发行的主承销商之一,这究竟是“无意”还是“早有预谋”,引起市场热议。

  一直以来,特斯拉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据海外媒体报道,特斯拉公司在当地时间18日宣布将公开发行总额20亿美元的股票,用以加快包括Model 3在内的车型扩产,推进在2018年实现50万辆产量的计划。

  增发文件显示,特斯拉将出售680万股股票,包括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将出售的278万股,每股价格为204.66美元。若承销商额外认购,则股票出售总规模可能达到824万股。

  在此前举行的财报会议上,誓将电动车推向大众市场的马斯克公布了近似疯狂的扩产计划,他预计Model 3的产量将在2017年下半年达到20万部,更打算在2018年前增产至50万部,这比原计划足足提前了两年。彭博社认为,特斯拉此次增资扩股主要是服务于其增产目标以及完成内华达州电池工厂的建设,并在全球范围内扩大销售和服务能力以及增设更多充电站,因为这一切都需要该公司大幅增加资本支出。

  有分析人士表示,特斯拉的商业模式显示只有将电动车大规模量产,公司才有可能获得足够的现金流,从而有足够的资金支撑起整个研发项目。那么,从二级市场获得的资金显然有助于公司的扩产计划。

  无论出于何种目的,特斯拉增发行动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利好股价。在18日美股交易时段,特斯拉股价上涨3%。

  不过,就在增发消息公布之前的几个小时,作为此次增发主承销商之一的高盛调升了特斯拉股票评级,由“中性”升至“买进”,这也是高盛三年来首次看多特斯拉。高盛表示,特斯拉的销量目标似乎“极具雄心”,尽管在明年发布Model 3之前该股缺乏潜在的利好因素,但在近期股价大跌之后,投资者对该股的期望似乎更具备理由,公司股价已下跌到足以使风险回报率具有吸引力的水平。高盛分析师Patrick Archambault表示,只要特斯拉可以筹集到10亿美元新资金,相信目前的股价水平是可以买入的好时机。

  过去,高盛对特斯拉的评价都很“一般”。早在2014年,高盛就表示特斯拉电动车并非真正的颠覆产品,至少跟苹果iPhone、福特Model T,以及其他像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在各自领域的创新不同。就在高盛罕见上调特斯拉股票评级之后短短几个小时,特斯拉就宣布大规模增发,高盛还是新一轮股票发行的主承销商之一,这究竟是“无意”还是“早有预谋”,引起市场热议。

  不过,类似的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早在2014年2月,摩根士丹利突然宣布将特斯拉股票的目标价提升超过100%,让市场大吃一惊。特斯拉股价随后大幅上涨,而在短短几个小时以后,特斯拉就发布一颗“重磅炸弹”:摩根士丹利将承销特斯拉规模达16亿美元的可转债发售。

  原标题:特斯拉大规模增发 高盛被“打脸”

特斯拉大规模增发 高盛被“打脸”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