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应为搜狗做嫁衣 微软在华互联网业务一退再退

作者:钱瑜 姜红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20 08:35:43

  是机遇还是妥协?微软在华互联网业务越来越尴尬。昨日,搜狗宣布与微软达成合作协议,微软搜索工具必应将为搜狗提供英文搜索技术,为搜狗提供全球范围内英文信息搜索服务。

  据悉,借助微软必应的搜索技术及帮助,搜狗搜索将上线英文搜索频道,并提供自动翻译功能,用户可以直接输入中文词语搜索出英文结果。另外,基于微软必应的支持,搜狗还将推出搜狗学术搜索频道,提供权威学术内容,满足国内各领域专业研究用户的学术搜索需求。

  搜狗搜索近年来不断获得强力合作伙伴:2013年接收并整合腾讯搜搜业务;去年与问答社区知乎达成合作,上线知识型搜索产品。

  不过,搜狗搜索与微软必应合作,业界更感慨微软必应的弱势局面。必应是微软在华推出的搜索业务,本与搜狗、百度是直接竞争对手,但由于市场份额不佳,必应逐渐采取了合作模式。甚至在去年9月,百度与微软达成合作,成为微软浏览器中国用户的默认搜索引擎和主页。

  必应的尴尬背后则是微软互联网业务在中国市场的一直不顺:不久前微软宣布将于今年6月7日关闭其门户业务MSN中文网,更早之前的2014年10月31日,微软曾与QQ一较高下的社交软件MSN退出中国。而对于云计算等新兴业务,阿里、腾讯等国产云计算的价格战强力也对微软展开阻击。

  据悉,以原MSN中国为代表的微软在华互联网团队已经改名微软在线,业务重点也变成了为中国出海企业提供广告服务,这与谷歌退出中国后,谷歌中国团队的业务重点几乎一致。

  实际上,在微软核心业务操作系统层面,近几年在中国市场,微软也不再强调依靠版权获取收入,Windows 10去年也开放了免费升级。其前瞻性人工智能产品、微软聊天机器人小冰也与微信“言归于好”,以柔和姿态对待中国的竞争者们。

  “必应搜索对国内市场来说已经没有太多的价值,但是国际市场中仍然占有一席之地”,一位马姓分析师分析指出,搜狗与必应合作可能将沟通广告投放方面的合作,作为搜索业务在华市场的退路。因此,微软通过这种迂回的方式也能尝到一些甜头。

  显然,微软为适应国内消费者的心理、适应市场现状以及自身的情况不得不走捷径与本土互联网企业合作。不过,这同时也以牺牲自身的一部分利益为代价,显得有些被动。

  在易观分析师朱大林看来,微软求和的内在因素更占主流,他认为,国产操作系统目前对微软尚且不能构成威胁,随着主体战略的转变,一定程度的妥协是必要的,尤其是在该部分业务并无发展空间的前提下。

  朱大林认为,软性的做法最大的作用是可以降低自身的投入,如果微软依然选择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硬碰硬反而没有任何好处。选择合作的方式投入小回报大,是明智的决定,即使不能超过硬件强势的苹果,在华收益也是被看好的。

  事实上,微软的在华业务中当前最看重的是云计算业务,在更多边缘业务中的撒手也是明智的选择。微软一退再退选择软性的方式去适应中国市场,虽然这样的做法看似“认怂”,但从长久来看,是有利可图的。(记者 钱瑜 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