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片区发布11个金融创新案例

作者:崔昊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8:29:00

  本报讯 (记者 崔昊)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成立一年来,牢记肩负金融改革试验田的历史使命,积极开拓创新。近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市金融办联合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厦门银监局、厦门证监局、厦门保监局共同发布厦门自贸片区第二批11个金融创新案例,主要涵盖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创新监管与服务三大方面。

  至此,厦门自贸片区发布的金融创新案例增至38个。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厦门自贸片区着力推动“海丝”金融合作,围绕厦门打造“海丝”核心区的战略,引导金融机构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融资支持。中行厦门市分行办理了厦门自贸片区第一笔对外投资业务;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市分行通过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11亿元支持印尼热电项目;建行厦门市分行与建行新加坡分行联动给予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5000万美元授信,支持我国首个走出去的教育行业“一带一路”项目;厦门人保财险为中远物流、厦蓉欧专列等项目提供9.3亿元保险保障;厦门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海外投资保险、海外融资租赁险、出口买方信贷保险等风险保障及融资方案,“一带一路”重点国别项目支持金额超过10亿美元。

  创新监管与服务

  在创新监管与服务方面,探索完善自贸试验区金融风险管理。针对自贸试验区风险管理,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联合厦门银监局、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金融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从监管层面和金融机构层面明确了自贸试验区风险管理的组织领导架构,要求金融机构建立健全自贸试验区各项业务的内部控制,全面落实自贸试验区风险管理各项措施。同时,针对自贸试验区业务中可能更为突出的风险管理领域,如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国别风险,以及金融消费者保护等,分别提出了风险管理要求,并对自贸试验区金融业务建立了金融机构事前风险自评估制度和持续风险评估制度。

  深化两岸金融合作

  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厦门作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及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区,吸引了大量金融机构设立特色业务中心。如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在厦门设立“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在厦设立“离岸银行业务分中心”。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厦门片区发布11个金融创新案例

中国财经app

厦门片区发布11个金融创新案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厦门片区发布11个金融创新案例

中国新三板APP

厦门片区发布11个金融创新案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