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白条暂停信用卡支付

作者:陈思源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6-05-20 08:32:00

  日前,京东金融官网发布公告称,5月31日前,京东白条将暂停除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以外的信用卡支付白条服务。京东方面表示,京东金融近日升级“白条”与银行的合作模式,预计一个月内完成。

  公告称,5月31日前,将暂停除中信和光大以外的信用卡白条支付功能,同时增加白条旗下“金条”产品支付所有国内信用卡账单的服务。京东金融表示,近日将升级“白条”与银行的合作模式,预计一个月内完成后,将重新推出与更多银行信用卡的合作。

  “白条”是京东于2014年初推出的一种“先消费后付款”的支付方式,用户使用白条付款后,可以享受最长30天的延后付款期或最长24期的分期付款方式。

  据了解,京东自去年第四季度起分别和中信、光大两家银行合作推出了“小白卡”,将商业信用和金融信用叠加。此番升级银行合作体系的目的,据称是想提升白条品牌度和服务标准。

  然而,信用卡支付白条功能也曾被一些银行主动关闭。去年底,招行、交行信用卡暂停了京东白条还款通道。招行当时认定京东白条是与信用卡类似的贷款产品,应使用借记卡进行还款,不可“以贷还贷”。对此,京东方面辩解说,虽然白条的功能有点类似于信用卡,但这属于一种赊销,是应收账款性质,并非消费类贷款,因此并非“以贷还贷”。然而截至目前,招行、交行方面并未恢复与京东白条的合作。

  不过,此前,在5月12日的公告中,京东金融还提到,将增加白条旗下金条产品支付所有国内信用卡账单的服务。这被认为是打消银行顾虑,与银行谋求更深层次合作的诚意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