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都能源说好的分红怎能说没就没了?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8:41:00

  管理层鼓励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本栏也认为现金分红才是最合适的分红手段。但美都能源的分红却说没就没了,本栏认为这不太合适,本就每股不到1分钱的分红,真的需要收回吗?上市公司真的就差这点钱吗?

  美都能源昨日晚间公告称,鉴于目前公司处于转型发展阶段,公司需留存充足收益用于未来发展,同时为顺利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工作,公司董事会决定取消《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留存未分配利润全部用于公司运营。

  此前美都能源于4月2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原拟定的2015年度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以现有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06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470.63万元。”

  这个取消分红有两点值得商榷,一是既然公司已经有了非公开发行的方案,只要适当增加一些发行量,或者提高一点点发行价格,就能解决这不足1500万元的资金缺口,何必非要和普通投资者争这每股不到1分钱的现金分红?本栏也没研究明白,有了这1470万元的现金分红,怎么就会影响到非公开发行?就算真的不能增加非公开发行的融资规模,对于一家有能力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至少表明其2015年度是盈利的,而且历史滚存利润也是有盈余的,凭借这样的资质,美都能源想要找银行贷款1500万元肯定不是难事,又何必算计投资者到了嘴边的肥肉。

  第二点疑问是,美都能源为什么在4月21日推出这一分红方案?从4月21日到昨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使得美都能源拉下脸要回每股不到1分钱的现金分红?如果说是公司发现2016年一季度发生了投资亏损,不想分红了,但一季度的经营不善在4月21日推出分红方案时董事会理应已经了解,这一说法似乎站不住脚。

  此外有一点巧合的是,4月20日美都能源股价出现大幅下跌,4月21日董事会就推出了分红方案,其中是否有紧急救市的想法,本栏不得而知。其后可能是董事会发现美都能源股价下跌是受到了整个大势的牵连,并非自己公司的问题,于是决定还是不分红了。

  上述包含了不少猜测的成分,但对于美都能源来说,既然已经说了要现金分红,公司又没出现突发事件以致资金紧张,董事会似乎不应该收回预案,该分就分点,让投资者也高兴高兴,将来需要发展,可以再想办法,银行贷款、向股东配股都是可行的方案,不要拿投资者当节过呀。(周科竞)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都能源说好的分红怎能说没就没了?

中国财经app

美都能源说好的分红怎能说没就没了?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美都能源说好的分红怎能说没就没了?

中国新三板APP

美都能源说好的分红怎能说没就没了?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