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商社“跨界”重组被否

作者:时超 来源:经济导报
2016-05-20 08:40:00

  导报讯(记者时超)18日晚,三联商社(600898)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受此影响,19日公司复牌后股价一字跌停,并一直持续到收盘。

  记者注意到,三联商社此次重组预案为,公司向沙翔、于正刚、嘉兴久禄鑫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德景电子 100%股权;并向国美控股、紫光展锐和三边贸易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 9亿元配套资金,用于嘉兴研发中心项目、嘉兴智能终端制造中心项目、惠州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自有品牌建设、营销渠道建设、支付现金对价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若重组完成后,三联商社原有的家电零售业务将会被剥离进入国美电器,其未来主要经营国美控股旗下智能手机业务。

  不过对此预案,早有市场分析人士称,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2015年德景电子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仅分别为 3.79%和 1.75%,主要产品的整机销量更是暴跌42.40%,其盈利能力的持续性存疑。但预案中,德景电子原股东承诺注入资产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8000万元和 1亿元,有“画饼”之嫌。

  有受访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监管层近来对并购重组的审核愈发严格,三联商社并购重组中存在的“跨界”“画饼”因素均为市场关注的热点,或是此次被否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