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鑫信托再现产品兑付纠纷 尽调是否失职成焦点

作者:王莹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20 08:24:20

  机构投资者尚未得到本息,还款方实际控制人已被警方控制

华鑫信托再现产品兑付纠纷 尽调是否失职成焦点

  华鑫信托去年的“融鑫源4号”延期兑付事件掀起不小风波。近日,该公司又一产品“鑫津6号”再因延期兑付,遭投资者投诉。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获悉,关于“鑫津6号”产品,华鑫信托已对个人投资者兑付1.64亿元,而机构投资者尚未得到本息。华鑫信托对该产品是否存在尽调失职,成为投资者与该公司间的争议焦点。

  此外,记者独家获悉,华鑫信托2016年利润总额目标不增反降,由去年的8亿元降至6亿元。面对债券市场违约频发的境况,华鑫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公司将更加谨慎对待工商企业融资类项目,有可能适度缩减规模,尽可能平稳度过经济下行期。

  鑫津6号兑付延期

  据媒体报道,关于“鑫津6号”产品,华鑫信托近日已对个人投资者兑付1.64亿元,而机构投资者尚未得到本息。

  “公司正在积极试图通过第三方受益权转让等多种渠道化解风险,此项目的担保公司——河北融投,其违规担保事件牵连60余家金融机构,其中包括10余家信托公司,因此,政府的指导将显得至关重要。”华鑫信托相关人士18日对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鑫津6号”又称“翔宇6号贷款集合信托项目”,成立于2014年9月11日,共募集资金2亿元。其中,1亿元产品期限为1.5年,另外1亿元产品期限为2年。1.5年期100万至300万的投资收益为9.5%;300万以上的收益为10.5%;2年期100万至300万的投资收益为10%;投资300万至600万收益为10.8%;600万以上投资收益为11%。

  “鑫津6号”信托计划显示,“鑫津6号”融资人为煕正照明有限公司,资金用来向熙正照明有限公司发放贸易融资贷款。秦皇岛嘉隆高科实业有限公司为共同还款人,担保人为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此外,煕正照明和嘉隆高科均为嘉隆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爱新觉罗·英杰。目前,爱新觉罗·英杰已被警方控制,但具体原因尚未透露。

  目前,不同期限的个人投资者已分两批得到了华鑫信托的兑付,共计金额1.64亿元,兑付价格是按本金加年化3%的收益。而机构投资者兑付问题仍悬而未决。华鑫信托新闻发言人称:“由于机构投资人的金额较大,第三方机构接受受益权的意愿并不积极。”华鑫信托并未透露机构投资人应得本息的具体数额。

  据记者调查,嘉隆高科于2011年12月16日成立“北京信托·嘉隆高科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为2年,已如期兑付。

  此外,嘉隆高科还曾于2013年、2014年分别通过华澳信托和中航信托融资贷款,产品是华澳·嘉隆高科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中航信托-天启628号嘉隆高科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规模均为2亿元,河北融投为项目担保主体。

  对于上述两款产品的进展情况,记者并未得到中航信托与华澳信托的回复。

  尽调是否失职?

  据投资者表示,信托项目出现问题的最根本原因,是华鑫信托尽调失职。

  “融资方公司有大量负债,共同还款人嘉隆高科各类贷款为36.5亿元。而信托产品推介书显示融资方总负债仅为24.3亿。”上述投资者称。

  业内数位信托从业者表示:“不排除两个数据采取时间不同的情况。”

  “我们也没有想到实际控制人会突然被警方控制。”华鑫信托新闻发言人称,“担保方是国内第二大担保公司,他们出具了担保函,加之公司之前也进行了严格的尽调,公司的程序是合规的。”南部一家中型信托公司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信托公司是否尽调失职很难判定。

  “尽调时肯定有信托公司没有发现的问题,这可能不是信托公司故意隐瞒,而是信托公司也很难发现。这种情况下,是否说信托公司未尽责,是值得探讨的。”上述研究人士称,“对于信托兑付问题,我鼓励受益人对信托公司提起诉讼,因为受托责任是信托公司无法单方界定的,需要由司法判例来实现。”

  只求平稳度过风险期

  华鑫信托表示,相比业内老牌的信托公司,公司发展起步晚、积累少,尚未真正建立核心竞争力。影响公司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五方面。一是市场敏感度不高,公司创新型、有竞争力的产品亟待加强;二是体制机制还需优化,市场化程度有待加强;三是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措施需进一步落实到位;四是财富管理能力有待提升,营销服务手段还需要进一步丰富,财富管理职能还比较单一,转型方向还不够清晰;五是自主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业务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华鑫信托净资本22亿元,管理资产总规模175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06亿元,净利润5.5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鑫信托资产减值损失由2014年的441.71万元,陡增至2015年的4.2亿元,同比大增9402.43%。

  据悉,华鑫信托以发展能源和基础产业信托业务为核心。2015年,公司信托资产运用中,资金主要投向工商企业,占比为53.73%。

  随着债券风险事件不断暴露,华鑫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或将对工商企业融资类产品有所收缩。”

  投资者是否应该尽量避免工商企业融资类信托计划?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记者称:“应多维度来看,如融资方实力、还款来源、抵押物、质押物变现能力等。但是,该类产品的确需要信托公司和投资者具备较强的风险识别能力。”

  据了解,在传统融资类项目收益逐渐走低之势下,华鑫信托也在多方向探索业务转型。目前,公司已成立一款新三板信托项目,公司还取得了特定目的信托受托人资格,获准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公司以保险金信托为突破口切入家族信托,并尝试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和契约型基金、参股互联网金融等方式探索转型。(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