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起进京证将能在网上办理 需按要求上传照片审核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20 08:17:13

  “外地车办进京证或许不用再排长队了。”一位在京工作的外地车主说。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北京交警”APP测试版已上线,其中包括一项“进京证办理”的在线业务。北青报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北京交警”APP目前只是测试版,所以“进京证办理”功能现在显示“不能正式使用”。据了解,这项新的措施将于5月底正式推出。

  “进京证将能在线办理”的消息曝光后,引发社会关注。部分网友表示,“在线办理”如果落实将是一项便民措施,会减少一些车主因办理进京证长时间排队的现象,也会一定程度上打击代办进京证的黄牛。也有网友担心,进京证如果能在线办理,外地车会不会随之增多,并加剧交通拥堵的情况。

  体验

  网上办理进京证 需提交各项证明

  19日,北青报记者在网上发现一款名为“北京交警”的应用软件,下载打开后发现主页面有一项名称为“进京证办理”的在线业务。

  进京证可以在线办理了?昨日,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这款应用软件为测试版,“进京证办理”业务将于5月25日后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市民不需要前往指定的24个进京检查站或办证处,可通过该应用软件在线办理进京证。

  北青报记者在主页面上点击“进京证办理”进行尝试,点击后主页面跳转至申办页面,该页面提醒:“本版本为测试版本,所有功能均不可正式使用。”记者发现,目前网络上可以下载的仅有支持安卓系统的应用软件,但针对苹果ios系统的应用目前尚未公布。

  按照测试页面显示的要求,北青报记者先填写了机动车类型、机动车牌号、发动机号等信息。北青报记者发现,和现场办理进京证需要查验6证不同的是,在线办理只需要提交驾驶证、行驶证和车辆外观照片、本人手持身份证照片4项信息。提交信息后,经过系统审核,一张测试版的电子进京证将被发送至手机上。

  此外,测试版中“办理须知”一项显示,车主最多可以提前4天申请进京证,进京证可选择的有效期为2至7天,并且每个账号最多为3辆机动车申请进京证。

  影响

  将缩短办理时间 或致代办黄牛失业

  2014年4月11日起,北京取消机动车长期进京证,外埠车辆进京(六环内)需要在24处指定地点,办理有效期7天的进京证。该政策出台后,不少使用外地牌照的在京车主回忆,每隔一周办理进京证时通常车满为患。

  家住燕郊、在京工作的梁先生曾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基本上每周在距离市区最近的白庙南综合检查站办理进京证时,都需要排队一小时左右。“有一次我夜里零点30分到的,没想到还是要排长队,到凌晨1点30分左右才从队尾挪到队首。”

  而伴随着“排长队”、等候时间过长的情况,黄牛代办进京证的现象滋生。在某购物平台上,北青报记者一度发现不少黄牛自称可代办进京证。代办人表示,“只需要提供行驶证的80元,提供身份证、驾照和行驶证的65元,还需要强制险背面的清晰照片一张,周六晚上找你取(证件),周日中午之前给你。”

  北青报记者曾以买家身份咨询了几名代办人员,他们均保证进京证是真的,“我们赚的是跑腿费,违法的事不干。”

  而代办人的办证流程都基本一致,先由车主将证件快递给代办者,或是代办者上门取证件,办完进京证后,第二天就能快递给车主。而不同代办人员的收费也从50元至100元不等。

  此外,办理进京证过程中耗费过大、耗时过长的情况也曾引发一些车主的不满。家住天通苑的车主小王曾给北青报记者算过一笔账,从天通苑小区到白庙收费站的距离为55公里,驾车往返行程要在100公里以上。“距离太远,来回办证需要高速费、油费及其他费用,花销不菲;其次就是时间成本太高,往返时间加上排队等候的时间,导致效率很低。”

  小王表示,后来社区居民提议集体合租正规的大巴去办理进京证,“建一个需要办证车主的QQ群,每次凑齐三五十位居民,一趟下来,平摊到个人的租车费用也按人数来定,大概在15-35元之间。”

  解读

  进京证能在线办理 外地车是否会暴增

  自从北京实行小客车购车摇号政策以来,不少久摇不中者也打上了外地牌照的主意。

  由于外地牌照车辆在市区内越来越多,北京先后取消了长期进京证并针对外地牌照车辆制定了限行政策。

  “进京证将实现在线办理”的消息曝光后,也引发了不少网友担忧,进京证办理程序简化后,是否会导致外地车越来越多?

  “如果这个政策能最终落实,我身边几个摇不上号的朋友都要买车了。”一位持外地牌照的车主朱先生说,由于担心这项政策延续性的问题,目前不少人都在观望。

  对此,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表示,如果落实“在线办理进京证”,这将是一项便民措施。

  “虽然进京证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控制车流量,缓解交通压力,但是到指定地点办理进京证,实际上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交通拥堵和浪费。”

  对于一些网友担心“在线办理进京证”的便利,可能会让外地车短期内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从而加剧拥堵的问题,陈艳艳说,缓解交通压力并非只有限定外地车这一项解决办法,政策总是在动态调整的。

  “就目前现有的政策来看,单双号限行,工作日早晚高峰禁止外地号牌车辆在五环路主路、辅路及其以内道路行驶,每天6时至22时,二环路主路全线禁止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客汽车通行,这些政策依然在发挥缓解交通压力的作用。”陈艳艳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继“外地车不能上二环”之后,相关部门也研讨过进一步加大外地车“限行范围”的问题。

  “限制外地进京车辆和简化进京证办理手续其实并不矛盾。不能因为限制外地车辆就要提高进京证的办理成本。”在车主朱先生看来,北京制定限制外地车的政策无可厚非,政策也可以更加严苛,但应该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如果仅靠‘办一张进京证需排队几个小时’的办法来‘吓退’准备办理外地牌照的车主,只能说这种手段太粗暴了。”(张雅 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