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正式开园后将采取限流 定价基于市场调研

作者:郝少颖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20 08:18:17

  上海迪士尼 试运营至今已接待游客近百万

  离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乐园在试运营期间的情况如何?保障措施是否到位?昨天,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并邀请上海国际度假区管委会、市交通委、市公安局、上海申通集团及管理公司等负责人参加,介绍了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暨上海迪士尼项目运营准备相关情况。

  □发布

  开幕期两周内门票已售罄

  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将于6月16日正式开幕的上海迪士尼,受到中外游客欢迎,盛大开幕期两周内迪士尼主题乐园门票已售罄,自6月末起的门票仍有余量。

  据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正义透露,上海迪士尼乐园已试运营23天,共接待96万人次游客。其中,五一小长假迎来客流峰值,达11万人次,5月1日当天的游客人数达到9万人。

  刘正义表示,经过23天的运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共排查出四大类、100多项需要完善的事项。其中包括:交通设施和交通管理的优化举措;安全管理标准和综合执法的水平;不同特征日和不同套件下大客流的引导和应急管理措施;游客服务和配套设施还要再做优化和完善。

  实际上,在上海迪士尼乐园试运行期间,一些设施和设备出现了需要长时间排队的情况,五一假期期间的大客流也暴露出乐园的一些问题。对此,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公共事务部副总裁王凯回应说,正式开园之后,迪士尼乐园将会采取一些限流措施,确保每位游客能够玩到一定数量的游乐项目,有很好的体验,并愿意再次光临迪士尼乐园。

  王凯表示,迪士尼在人流管理和应急管理上都有非常多的经验,包括对乐园周边的度假区等很多公共区域的管理等。这也是为什么迪士尼乐园要采取门票指定销售的模式,游客可以提前规划行程和购买门票。他表示,如果乐园内实在人太多,将通过微博、微信、APP等多种手段提醒游客,并安排游客在乐园外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国际旅游度假区游玩。

  安全方面,王凯称,在客流很高的时候,迪士尼也能保证游客的安全。游乐设备的安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回应

  定价基于市场调研 将听取游客建议

  上海迪士尼内部测试启动以来收获大量网友好评,不过最近也有一些帖子在微博、微信上热转,吐槽迪士尼周边餐饮价格过高。

  针对网友热议,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第一时间回应了新华社记者,称迪士尼度假区的定价机制既借鉴了全球行业经验,同时也考虑到了中国市场需求。迪士尼将始终认真收集和听取游客意见和建议。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度假区内设施和服务的定价基于广泛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分析,调研对象包括广大中国消费者、诸多业内专家以及本地监管单位等。

  记者了解到,面积超过46000平方米的迪士尼小镇上已有部分商户率先向公众开放,这一多样且国际化的社区近期吸引了众多人士到访。管理公司表示,保持主题乐园和小镇一贯的高品质服务十分重要,同时,乐园内尚有近半数餐饮服务设施未开放,待开园时全部开放,将带给游客更多样化的体验。

  针对游客的各种反响,度假区还强调,目前是一个进行各项设施和各类服务测试和调整的阶段,将持续听取游客建议。

  □背景

  上海迪士尼总投资约340亿元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是上海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区域,位于浦东中部地区,规划面积约24.7平方公里。迪士尼项目位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开幕时项目占地3.9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于2011年4月8日开工建设,近期已启动运营测试,将于6月16日盛大开幕并正式向公众开放。

  迪士尼乐园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个世纪。世界上第一家迪士尼乐园于1955年7月开园,立刻成为世界上最具知名度和人气的主题公园。它由沃尔特·迪士尼尼创办,也就是举世闻名的迪士尼公司创始人、米老鼠之父。截至目前,迪士尼大家庭已拥有6个世界级的迪士尼乐园:美国加州、美国奥兰多、日本东京、法国巴黎、中国香港和上海。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迪士尼平日票价属于全球最低。

  □热点问答

  ☆迪士尼有哪些公共配套设施?

  过去五年,上海市和浦东新区两级政府投资新建了轨道交通11号线迪士尼段、度假区高架路,改扩建了连接度假区主要出入口的8条城市高速、快速路;疏浚、拓宽了度假区周边主要水系;高标准建设了公共交通枢纽、综合水处理厂、雨污水泵站、环卫站,供水、电力、燃气、通讯等一批公用设施。

  ☆如何获取游园导览等信息?

  通过度假区的“两微一网”(微博、微信、官网),游客可以查到景区导览图、运营计划、游园攻略、客流分布热力图、动态交通、停车引导、气象预报等权威服务信息。未来还将逐步拓展各类增值信息,打造权威信息发布渠道。

  ☆在度假区遇到问题去哪儿解决?

  在核心区已经布局两个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在迪士尼、购物村、生态园等区域设置多个游客服务点,形成分区域、分层次、分功能的游客服务体系。设立游客与消费者投诉现场受理点,形成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万一需要医疗服务怎么办?

  建立并启动迪士尼医疗保障点、度假区医疗服务站及若干服务点和120急救分站、定点医院(浦东医院)及外围医疗资源支持的多层级医疗服务体系。

  ☆度假区内日常安全如何保障?

  结合度假区运营管理特点,由管委会负责统筹公安、消防、城管、市场监管(包含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市场秩序和消费维权)等专业性管理队伍,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将原属公安、城管的街面治安、城市管理以及市场监管、消防、文化、旅游、知识产权等专业执法力量进行整合,实行“联勤联动、前台共管、后台分流”的综合执法管理模式,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管控和快速执法。

  ☆如何应对大客流?

  委托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就度假区客流承载力、规律及大客流应对开展了研究,将根据各运营主体上报的游客抵达区及通行区最大承载力,确定大客流预警的阈值。

  ☆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怎么办?

  度假区气象监测服务设施已部署到位,形成以度假区气象灾害监测和预报预警为主要功能的全天候气象专业服务体系。上海迪士尼度假区80%的景点为室内项目,可以保证游客无论在寒冷的冬季还是炎热的夏季都能有很好的体验。

  ☆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

  已建立度假区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成立了度假区应急委和应急办,建立了应急联系人制度。按照上海市应急联动处置办法要求,依托度假区公安110指挥中心,建设度假区应急联动中心,建立符合度假区特点的“反应迅速、配合到位、支撑有力”的应急联动机制。

  此外,根据上海市政府批准的度假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总案,聚焦现场排摸的重要风险点以及易发的应急事件,有针对性地组织编制涉及跨运营主体跨部门、涉及公共安全的相关重点专项预案,结合专项预案开展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

  建立与度假区相适应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应急疏散场地,组建快速响应、高效处置的应急救援队伍和专业技术力量。形成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与广播系统的联动机制,确保信息准确有效、传递通畅。编制简明实用的应急事件处置工作手册,以及清晰明了的应急处置流程图、人员网络图,确保紧急时刻看得懂、用得上。(京华时报记者 郝少颖 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