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中国五矿金融业务 *ST金瑞变身全牌照金控平台

作者:谢宏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0 07:57:00

  ◎每经记者 谢宏辰

  今日(5 月 20 日),*ST 金瑞(600390,收盘价12.82元)披露了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交易完成后,*ST金瑞将持有五矿资本、五矿信托、五矿证券以及五矿经易期货的部分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业务范围将涵盖金融业务,成为拥有信托、证券、期货、基金以及商业银行等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此外,公司还将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用于对收购资产进行增资。公司股票将暂不复牌交易。

  募资总额不超150亿元

  根据交易方案,*ST金瑞拟以10.15元/股的价格分别向五矿股份发行17.4亿股股票购买其持有的五矿资本100%股权;向西宁城投和青海华鼎分别发行1687万股和56万股股票购买其分别持有的五矿信托1.80%和0.06%股权;向金牛投资和惠州国华分别发行715万股和156万股股票购买其持有的五矿证券2.7887%和0.6078%的股权;向经易控股、经易金业和久勋咨询分别发行1696万股、1524万股和365万股股票购买其持有的五矿经易期货4.92%、4.42%和1.06%的股权。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司收购的五矿信托、五矿证券和五矿经易期货的股权将直接交割至五矿资本名下。此次交易完成后,*ST金瑞将持有五矿资本100%股权,将通过五矿资本间接持有五矿信托67.86%的股权、五矿证券99.76%的股权和五矿经易期货99.00%的股权。

  此外,作为此次交易方案的另外一部分,公司还拟以10.15元/股的价格向中海集运、华宝证券、中建资本控股、平安置业、前海开源基金、颐和银丰、招商财富、招商证券资管、中信证券和兴业全球基金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150亿元,用于对五矿信托、外贸租赁、五矿证券和五矿经易期货增资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中海集运、华宝证券、中建资本控股、平安置业、前海开源基金、颐和银丰、招商财富拟分别以15亿元的资金分别认购1.48亿股;招商证券资管拟以10亿元的资金认购9852万股;中信证券拟以13亿元的资金认购1.28亿股;兴业全球基金拟以22亿元的资金认购2.17亿股。

  经营将涵盖金融业务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ST金瑞的主营业务原本为锰系产品和电池材料的生产和销售,然而由于电解锰受下游钢铁行业需求低迷的影响,近年来亏损额持续增大。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普及,公司近年来还开展了有关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材料业务,但是该部分业务的规模却迟迟未见提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业绩的连年亏损,公司的股票还在今年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而此次公司收购的标的为中国五矿旗下的金融业务,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经营范围将涵盖金融业务,成为拥有信托、证券、期货、基金以及商业银行等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记者注意到,公司此次收购标的的资产净额为183.36亿元,为*ST金瑞15.66倍;营业收入为143.01亿元,为*ST金瑞10.47倍。

  *ST金瑞表示,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将逐步构建“金融+产业直投”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为公司今后的主营业务提供有效的资本补充机制。通过优质金融资产的注入,上市公司在原有新能源电池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可以有效拓宽盈利来源,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解决目前所面临的退市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