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第一高价股又易主 中科创达力压茅台成股王

作者:王洁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5-20 07:59:00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A股第一高价股再度易主。昨日,次新股中科创达(300496)开盘后震荡拉升,股价成功超越贵州茅台(600519),成为目前A股市场的第一高价股。截至收盘,中科创达报收252.57元,涨幅4.8%;贵州茅台报收245.77元,涨幅0.54%。

  A股历史上,曾有多只股票短暂地成为“股王”。去年,安硕信息(300380)、全通教育(300359)、暴风科技(300431)等多只创业板新股,轮番登上两市“股王”之位。其中,全通教育股价一度达到467.57元,安硕信息股价最高冲顶474元。

  此次的“新股王”中科创达,曾在今年1月以连续21个涨停板的姿势荣登过“股王”之位。但好景不长,1月19日,中科创达股价在触及233.80元后一路下跌,最低跌至143元。随后,该股于2月23日强势回归,又短暂地做了一天“股王”。

  今年2月24日,贵州茅台报收217元,重新夺回失去一年的“A股第一高价股”桂冠。作为价值投资的标杆,每次在熊市到来之时,贵州茅台的基本面总能给予股价强硬的支撑。

  那些曾经超越茅台股价的个股,往往是昙花一现。市场人士分析称,股价超越茅台的个股基本存在一些共同的特征,例如:上市不久,流通盘不大,符合诸多热门投资主题等,但大多难逃“泡沫破灭”的宿命。

  取代贵州茅台成为“新任股王”的中科创达,2015年度推出“每10股转增30股派5元(含税)”的高分配预案,一旦实施分红、股价除权之后,就将是它告别“股王”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