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都能源取消“10派6分”分红

作者:曾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0 07:57:00

  ◎每经记者 曾剑

  对于美都能源(600175,收盘价4.68元)的投资者而言,今日(5月20日)或许是一个“不开心”的日子。因为上市公司今日宣布取消2015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并表示不再进行利润分配。公司此举无疑出人意料。要知道,公司此前发布的利润分配方案不过是“10派0.06元(含税)”。在现如今A股动辄10转10、10转15甚至20,并附带派发不菲现金的背景下,美都能源的这份利润分配方案对于投资者而言只能算是聊胜于无,但没想到最后还是没了。

  取消2015年度分配

  据美都能源5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取消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以及《公司拟不进行2015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美都能源曾于4月25日公告称,公司在4月2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经全体9名董事审议,会议通过了《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以现有总股本24.5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06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470.62万元。

  财务数据上看,经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美都能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992.74万元,母公司可供分配的利润为5.25亿元。公司也具备实施上述现金分配的能力。

  事实上,作为上市公司对股东的一种经营回报,送股和分红近年来备受投资者的关注。一些长期未进行利润分配上市公司,也被投资者形象的称呼为铁公鸡。从这点而言,美都能源实际上算不得铁公鸡。

  梳理美都能源的历史可以发现,自1999年登陆A股市场后的两年,该公司曾有过“10转10股派5元”、“10派1元”的良好表现。虽然在2001年~2003年间中断过,但自2004年开始,美都能源再度开始了转送股及现金分配行为,只不过幅度相对并不大而已。

  从内容上看,美都能源上述分配方案保持了与近年相当的水平。在上一年度(2014年),美都能源的利润分配方案便是10派0.06元(含税)。再往前追溯,公司2012年实施了10派0.08元(含税)的现金分配;2013年情况稍好,公司的分配方案为:10送0.5股派0.13元(含税)。

  留存未分配利润用于运营

  纵观整个A股市场,像美都能源这般推出分配方案又收回的情况,可谓罕见。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还曾因类似行为遭到监管层的处罚。为何美都能源甘冒风险?

  对此,美都能源表示,鉴于目前公司处于转型发展阶段,需留存充足收益用于未来发展。同时为顺利推进非公开发行工作,公司董事会决定取消利润分配,留存未分配利润全部用于公司运营。

  经营上看,美都能源2015年净利润为4992.74万元,同比下降75.62%;今年1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9438.28万元。公司称,业绩下降与其有息负债规模较大、财务费用较高有重要关系。

  每经投资宝注意到,美都能源负债规模的确不小。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2015年度内累计新增借款52.84亿元,超过2014年末净资产的20%;公司借款余额较2014年末增加11.11亿元。截至去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7.62%。

  现阶段情况下,非公开发行成为美都能源缓解资金压力的重要来源。

  2014年12月,美都能源曾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以5.5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23亿股。通过此次发行,上市公司计划募资79亿元。其中,公司拟使用32亿元偿还境外金融机构借款,并偿还国内借款21亿元。合计偿还贷款约53亿元。据估算,在通过定增募资还贷后,公司预计每年可节约财务费用约1.6亿元,偿还两笔贷款合计节约财务费用4.6亿元。

  2015年12月,上述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的正式批文,有效期6个月。以此推算,上述批文将在6月中旬到期。对于美都能源而言,接下来的一个月将成为关键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