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点一线横盘8个交易日 变盘一触即发

作者:张晓峰 莫 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0 07:35:00

  多重因素压制大盘

  《证券日报》记者:沪深两市昨日继续维持缩量整理态势,其中沪市全天成交金额只有1241亿元,再次接近今年以来的成交量新低。至此,沪指已经在2800点震荡了8个交易日,按斐波那契时间窗,市场变盘已经迫在眉睫。请问,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后市走向?

  源达投顾:近期外围市场并不太平,FOMC会议美联储偏鹰派的言论重燃6月份加息预期,B股指数出现大跳水,在B股的危机联动效应下A股受影响产生变盘是大概率事件。“网络情人节”已经给今日赋予了不一样的色彩,小满节气也给今日的大盘添加了一重变数。此外,本周是股指期货交割周,今日股指期货交割或许也会给市场添加一些变量。

  天信投顾:美联储去年12月份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但此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令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增加,在今年的三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均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美联储计划于6月14日至15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近日来,多位美联储官员公开表示,市场低估了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

  5月19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5531元,较上一日大幅下调315个基点。6月份升息预期的修正,或支撑美元进一步上行,人民币汇率维稳压力将卷土重来。人民币主动加大贬值,会导致部分国际资本流出,对股市流动性必将构成一定威胁,因而对A股是具备一定的利空影响的。而且近期沪股通持续流出,资金供给不足将是遏制股指走强的主要因素。

  或延续震荡拉锯走势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两市股指出现窄幅震荡走势,沪指早盘冲高在5日均线附近遭遇阻力,午后震荡下行,最终在日K线上收出一颗带上影线的小阳星。请问,从技术面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天信投资:技术分析来看,周三市场再度出现一个跳空缺口,这是最近一个月以来的第三个跳空缺口,类型上看或是一个“竭尽缺口”,这个位置形成跳空缺口,很明显短期内市场的杀跌动力不足,且K线与上周四的K线共同组成“双针探底”态势,形态上确实存在技术上反弹的要求。不过考虑到分时技术指标上存在一定的小幅背离,所以短期的反弹空间不大。综合分析来看,由于近期市场一直维持在2800点-2850点之间窄幅运行,且运行的时间已经超过8个交易日,并且伴随的是成交量持续在低位徘徊,成交量的不足将制约股指反弹的高度和时间的长度,预计短期内股指仍旧存在拉锯的可能性。

  中方信富:周四大盘走出了冲高回落的行情,从形态上看,上方呈空头发散的均线以及昨日的跳空缺口,对目前股指构成非常大的压制,这从周四早盘上攻回落可见一斑。量能方面,成交量继续萎缩,存量资金的市场,资金观望犹豫情绪浓厚。总的来看,短期股指跳空后,将再次寻求支撑,但下调空间或较为有限,耐心等待企稳后的短线博弈机会。

  巨丰投顾:技术上,股指周三跳空下行后,目前跳空缺口未能完全回补,短期无量反弹下上方压力重重,震荡继续寻求支撑或是主基调。当下,股指虽仍有下探需求,但权重股护盘意图明显,此次下调空间或较为有限,而一旦下跌得到支撑,一波反弹也是值得期待的。

  关注防御性板块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两市题材股整体表现不俗,稀土永磁、锂电池、OLED等前期热点再度出现强势表现,领涨两市,而权重股表现则相对偏弱。请问,在此背景下,后市应如何操作?

  华鑫证券:追求保守,防御为上。去年下半年以来的A股,不仅囤积了“史上最大的受套盘”,还积压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解禁股压力,可见A股在比较长时间内仍是欲振难兴。在整体构筑新生态进程中,新生态构成与A股可以“复耕”的重要标志是:系统性的制度建设进入尾声、市场估值水平修整到重具吸引力。目前这两个标志仍未出现,估值水平为负或在30倍以上的行业占到了全市场的80%。整体策略上应继续追求防御、保守为上。

  天信投资:操作上要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市场走势整体低迷的情况下,资金热炒中小创标的的热情会锐减,因而要防止中小创标的持续杀跌的走势。同时,在股指持续下跌的背景下,诸多资金尤其是机构资金正在积极寻求长线投资价值板块,资金的避险意识大大提升。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公司业绩整体较好的防御性板块。这些板块的质优个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契机,而且可能会是一个中长期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