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离职潮降温德邦基金等16家公司“新手”当家

作者:张明江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8:05:00

  中国网财经5月20日讯 (记者 张明江) 股市破位下跌浇灭了新基金发行和基金公司自购的热情,不过股市持续冷却也同时缓解了公募基金人才流失之痛。今年以来,有54位基金经理离职,仅为去年同期基金经理离职数的一半。

基金经理离职潮降温德邦基金等16家公司“新手”当家

  中国网财经5月20日讯 (记者 张明江) 股市破位下跌浇灭了新基金发行和基金公司自购的热情,不过股市持续冷却也同时缓解了公募基金人才流失之痛。今年以来,有54位基金经理离职,仅为去年同期基金经理离职数的一半。

  不过基金经理离职潮退却未能缓解中小基金公司的人才困境,目前仍有德邦基金、西部利得基金、英大基金等16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不足一年。

  今年以来仅54位基金经理离职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今年来仅有54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银河基金、海富通基金、富国基金等38家基金公司。

  其中银河基金、海富通基金、富国基金三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各有4位基金经理离职,南方基金今年来各有3位基金经理离职,汇丰晋信基金、安信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各有2位基金经理离职。

  按月份统计,今年1月共有12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等12家基金公司;2月共有10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富国基金、海富通基金、招商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其中富国基金仅2月便有3位基金经理离职;3月共有14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南方基金、农银汇理基金、汇丰晋信基金等13家基金公司;4月亦有14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银河基金、中海基金、易方达基金等13家基金公司;5月以来仅广发基金、招商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旗下7位基金经理离职。

  基金经理离职潮今年迅速转冷,不及去年同期基金经理离职数的半数。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共有117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54家基金公司。

  今年共新聘基金139位多为内部提拔

  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72家基金公司共新聘基金经理139位,其中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新聘基金经理均为6位,新聘基金经理数最多,华商基金今年以来共新聘5位基金经理,光大保德信基金、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前海开源基金、银华基金新聘基金经理数均为4位。

  近年来,公募基金新聘基金经理多从内部提拔,从同行招聘而来基金经理数越来越少。数据显示,目前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为嘉实基金,在任基金经理共有44位,其中35位为内部提拔;华夏基金在任基金经理38位,其中34位为内部提拔;博时基金在任基金经理36位,其中30位为内部提拔;南方基金在任基金经理亦为34位,其中33位为内部提拔。

  除老牌基金公司外,仅今年来成立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同样多数来自内部提拔。

  德邦基金等16家公司“新手”当家

  近几年以来,“80后”基金经理走到“舞台”中央,也拉低了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数据显示,当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已降至2.36年,仅华夏基金、长信基金、建信基金三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高于4年,另有国泰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长盛基金等33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在3年以上。

  此外,共有3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低于2年,德邦基金、财通基金、英大基金、华宸未来基金等16家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低于1年,其中金信基金旗下仅1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仅为不足2个月。

  在这16家基金公司中,有11家为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亦有德邦基金、西部利得基金、财通基金、英大基金、华宸未来基金等在2012年之前成立、资历相对较老的基金公司,其中德邦基金旗下共有7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仅为0.62年,财通基金旗下共6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仅0.67年,华宸未来基金旗下仅1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为0.39年。

  离职基金经理28人留公10人奔私 公募拼激励争人

  “相信会有更多的基金经理离职后会做出慎重的选择,效仿杨德龙加盟具有激励竞争力的公司会成为主流。记者注意到,2014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潮涌,行业内的明星基金经理大量创立私募,不过,奔私后明星基金经理业绩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