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人寿换帅 彭建军拟任董事长赵冬梅去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5-20 08:18:00

  5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恒大地产集团原副总裁彭建军已于2016年4月被拟任为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

  同时,自5月3日起,拟任董事长彭建军兼任股权投资业务行政责任人;赵冬梅不再担任股权投资业务行政责任人。

  彭建军2007年进入恒大集团工作。2015年3月前一直担任恒大地产集团副总裁,2015年3月任恒大粮油集团董事长,2015年7月又迅速转回恒大地产集团副总裁,2015年10月担任恒大金融集团副总裁,2016年4月,彭建军成为恒大人寿拟任董事长。保监会4月28日公告显示,已核准彭建军、梁隽担任恒大人寿董事。

  早在2015年12月,彭建军已担任恒大人寿拟任财务负责人兼财务中心总经理。

  恒大人寿原董事长赵冬梅在去年恒大集团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并改名恒大人寿后,留任董事长。2016年1月为恒大人寿董事长、临时负责人。2016年2月为恒大人寿投资总监兼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赵冬梅于2月底兼任不动产投资业务、无担保债券投资业务、股票投资业务、境外投资业务行政责任人。

  目前,恒大集团通过恒大金融投资、恒大地产持有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恒大金融控股集团下设恒大金融资产管理、恒大金融财富管理、恒大金融投资等子公司,均为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先后核准成立,其中3月28日刚刚核准成立恒大金融投资注册资本高达200亿元。

  恒大集团刚刚完成拟更名、反映其多元化业务的动作,以跻身“中字头”企业。

  就在5月17日晚间,恒大地产(03333.HK)发布公告称,建议将公司的英文名称由“Evergrande Real Estate Group

  Limited”变更为“China Evergrande Group”,并将公司名称由“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恒大集团”。

  对于名称更改的原因,恒大地产称,公司的业务于近年来已变得更为多元化,而集团目前的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金融、互联网、健康、文化旅游等。尽管物业发展仍然为公司的核心业务,董事认为建议变更公司名称将可更好地反映公司的多元化业务发展战略及公司身份。

  其中,金融是其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

  今年3月举行的2015年业绩发布会上,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表示,恒大集团的发展基本格局是以房地产为基础,互联网、金融为两翼,带动相关产业高速跨越发展。许家印并表示,将在金融行业大力布局。

  事实证明,恒大的金融版图正在扩大,已握有银行、保险等两张核心金融牌照,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保理等公司也已成立。

  5月10日,盛京银行公告称,该行自恒大地产于今年5月6日刊发的公告中注意到,恒大地产及其全资附属公司已与独立第三方订立协议,将通过其全资附属子公司出售577180500股。该交易完成后,恒大集团持有盛京银行股份下降了9.96%,至17.28%,但恒大仍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