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强势施压人民币 资本外流压力会否再现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20 07:47:00

  美联储4月份会议纪要一出,市场就迅速给出了反应。1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为6.5531,较前一日大降315基点,创下自2月1日以来的最低值。即期汇率方面,截至昨日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5440,较上一交易日跌86基点。

  事实上,人民币汇率走跌并不是美联储公布4月会议纪要之后的事。随着美元的持续走强,人民币汇率此前就已经回到下跌通道中。记者根据Wind终端数据统计,5月份以来的13个交易日内,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从6.4862跌到6.5644,跌幅达到1.21%;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由6.4775跌到6.5445,跌幅达0.91%。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大跌,主要是美元重回强势周期所致。数据显示,美元指数自从5月3日创下91.9103的新低纪录以来就在持续攀升,如今已突破95大关,截至发稿,报95.1782。美元升值主要受到美国国内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大幅增长的影响,通胀目标提前到来。

  回过头来再看人民币的走势,2016年年初至2月,一系列因素叠加导致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随后回调企稳,虽有震荡,但基本保持稳定。如今,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再次迎来了新一轮的贬值。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对记者表示,其实市场对人民币的长期贬值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共识,这次只不过是回到了正常的轨道上来。

  上一轮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同时,资本急剧外流的现象令人记忆深刻。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不断刷新单月最高纪录,后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企稳,这一资本快速外流的趋势也有所缓解。2016年截至目前的4个月里,央行外汇占款减少额分别为6445.38亿元、2279亿元、1447.61亿元和543.95亿元,我国的外汇储备今年也已经连续2个月增长。

  从统计数据上看,外汇占款额的降幅确实在不断收缩,但是公开数据的背后,还有很多资本在通过隐性的渠道流出。根据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5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净误差与遗漏”项占贸易进出口总值的5%,这一数据为正值,体现的正是资本通过地下渠道流出的规模,从近几年的数据看,该比例一直在提高,5%是国际惯例的合理水平线。

  随着人民币重回贬值通道,是否会再次出现资本恐慌性外流?多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人民币贬值,很多资金肯定会有外流的压力,机构无疑会增加对海外资产的配置比例。

  蒋舒认为,目前人民币贬值幅度仍在市场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现在来看,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年初那样的剧烈波动,当时是股市熔断,以及汇率大幅贬值等一系列重要因素叠加导致的恐慌性波动。虽然目前股市也并非牛市,但是市场心理是稳定的。只要央行决策上没有超预期的调整,不必过于担心出现资本急剧外流的情况,而是会保持持续性的缓慢外流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