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曾经让巴菲特“受伤”的沃尔玛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8:23:00

  “股神”巴菲特与沃尔玛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说他们是一对相见恨晚的“恋人”绝对不为过。

  很早以前巴菲特就说过,很后悔没有在上世纪90年代沃尔玛的股票还相当便宜的时候大量买进,等他想全力介入的时候,沃尔玛的股价已今非昔比。而在2003年,巴菲特就多次强调:“过去在《财富》杂志最家尊敬企业评选中,我一直投票给沃尔玛。”可见巴菲特对沃尔玛有多么欣赏。

  巴菲特20年前就知道沃尔玛是好公司,但是他直到他75岁时才买入沃尔玛。2005年,巴菲特第一次重仓买入沃尔玛,占公司发行总股本的0.51%,占伯克希尔股票投资组合的2.54%。

  不过,在巴菲特与沃尔玛正式“牵手”之后,沃尔玛的表现似乎只是“中规中矩”:2006年股价上涨0.13%,2007年股价上涨4.89%,2008年股价还上涨了20%,2009年股价下跌2.5%,2010年股价上涨3.22%,整整5年才涨了不到30%,连当时国内定期存款利率都不如。

  什么事情都没有绝对,自2011年到2015年年初沃尔玛的表现却非常抢眼,从54美元一路涨至最高的90美元。

  但是从去年年初开始,沃尔玛不知怎么了,股价持续下跌。到了去年7月,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出现:亚马逊的市值超越沃尔玛。

  一直以来,许多科技公司都将市值超越沃尔玛视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于电商界的亚马逊来说更是如此,这象征着最大的在线零售商终于把最大的实体零售连锁店从市值上掀翻在地。亚马逊的市值超过沃尔玛,代表着电商的势头向上,传统零售的势头向下,代表着互联网的胜利。到了去年10月,沃尔玛再一次伤透了巴菲特的心。沃尔玛预计,2017财年的每股净利润可能环比下降6%至12%。此外,沃尔玛将在2019财年前持续缩减资本开支。现在,沃尔玛的股价跌回63美元附近,巴菲特也在最近几年逐步减持沃尔玛的股票。

  最近,巴菲特更公开赞扬沃尔玛的竞争对手亚马逊,言语中多少有一丝“羡慕”之情。“像贝佐斯这样的商人并不多见。总体上来说,他从事的是购物类事业,但他总能找到方法让我们开心购物,要么是通过快速的配送服务,要么是通过低廉的价格等等,这很了不起。”巴菲特如是说。

  沃尔玛真的要被打进“冷宫”?剧情不会那么简单。昨日,沃尔玛给巴菲特以及全球市场来了个大大的“惊喜”。财报数据显示,沃尔玛第一财季盈利与营收均好于市场预期,其中营收上涨1%至1159亿美元,超出预期的1133亿美元;每股盈利98美分,高于分析师预期的88美分。受此提振,沃尔玛股价在昨日美股盘前阶段一度大涨10%。

  其实,资本市场并不一定能够真实反映一家公司的价值。沃尔玛就像其公司创始人山姆·沃尔顿的理念一样稳扎稳打,公司的业绩也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所以,很难说亚马逊是沃尔玛唯一的竞争对手,谁输谁赢,大家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吴家明)

  (责任编辑:罗伯特)

那个曾经让巴菲特“受伤”的沃尔玛

中国财经app

那个曾经让巴菲特“受伤”的沃尔玛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那个曾经让巴菲特“受伤”的沃尔玛

中国新三板APP

那个曾经让巴菲特“受伤”的沃尔玛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