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糖于震荡之中酝酿突破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0 07:55:00

  在国际原糖期价稳步上升,主力合约7月期价创出17美分/磅的近19个月的新高的同时,国内郑州白糖期价则呈现出区间震荡走势。从时间跨度上看,目前郑州白糖期价已经持续震荡了8个月的时间。从技术的角度看,震荡蓄势的时间越长,一旦形成突破后的力度和幅度越大。而期价后期究竟会向哪个方向突破,笔者认为,供需仍是决定价格走向的根本因素。

  从国际食糖市场基本面情况来看,由于产量下降预期较大,国际糖价持续保持强势特征。近期在纽约召开的国际糖业会议上,与会的糖业分析机构及行业人士,对2015/16制糖年全球食糖供需短缺的观点一致,分歧只在全球食糖供需缺口的大小方面。据调查数据显示,预计2015/16制糖年全球供需缺口为410-600万吨的受调查者占比为37%,预计缺口为610-700万吨的占比为24%;预计2016/17制糖年全球供需缺口为310-600万吨的占比为57%,缺口为610-900万吨的占比为20%。

  据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的持仓报告显示,截至5月10日当周,ICE原糖期货基金净多持仓增加至23万多手,周增幅2.5万多手,其中基金的多头持仓量达到29.7万多手,是8年来的最高水平。基金大量持有原糖多头头寸,显示出机构资金对糖价长期走势向好的信心坚定。

  从国内食糖市场的情况来看,目前本榨季国内食糖生产基本结束,全国食糖产量情况明朗,2015/16制糖年全国食糖产量为855万吨,同比减少175万吨左右,降幅约为17%。受糖料收购价上涨和食糖产量大幅下降影响,国内制糖企业生产成本明显上升,目前国内食糖价格基本处于成本线下方运行。进口方面,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食糖进口量累计为61万吨,同比减少39万吨,降幅为39%。从产量和进口量的情况来看,国内食糖供给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从需求方面来看,今年以来国内食糖的销售数据一直不甚理想,截至4月份的全国销糖率只有47%,同比下降5%,夏季食糖消费旺季前企业的备货高潮是否能如期展开,让市场产生疑虑。

  从郑糖期货市场状况来看,前期郑糖出现大幅减仓的情况,总体持仓量自4月18日的154.8万手,减至目前不足110万手,资金流失对行情形成了干扰,增加了交易对市场的把握难度。但从长期来看,局部的干扰因素只能影响一时的行情,真正的趋势行情还将遵循基本面的影响。(格林大华期货 崔家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