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升温 人民币汇率昨跌315个基点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20 08:08:00

  分析人士认为,“8.11汇改”和CFETS指数推出后,人民币汇率运行机制出现了较大变化,即定价中的市场化因素大幅上升,非市场化因素趋于弱化?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531,较上一个交易日大跌315个基点,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随中间价出现了近百个基点的下调。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跌的直接原因是美元因为美联储公布4月份议息会议记录而暴涨。而之前美元反弹的时候,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就已经开始不断下跌。这也反映了中国的外汇政策导向,即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稳定,以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岸汇率特别是中间价的调整比较滞后,所以累积的汇率差比较大,所以,临时的调整幅度也会相应较大。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美元指数的反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有所增加。

  美联储公布的4月份会议纪要显示,全球市场低估了联储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美元加息预期迅速升温,风险资产纷纷做出反应。

  招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表面原因看,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是中间价大跌的直接原因,但实际上这种理解过于简单,“8.11汇改”和CFETS指数推出后,人民币汇率运行机制出现了较大变化,即定价中的市场化因素大幅上升,非市场化因素趋于弱化。

  在刘东亮看来,5月初,央行首次详细解释了中间价的形成机制,即遵循“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机制,这里面隐含两个变量,一是观察人民币汇率就要观察CFETS指数,二是也要观察国际市场上美元的强弱。

  “国内外经济和货币政策形势,将决定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趋势。”刘东亮表示,其中一个相当大的变量便是美联储加息,美元的强势周期还远未结束,这是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资本流动必须面对的一个长期外部环境。

  刘东亮认为,我国的货币政策不应当被汇率牵着鼻子走,无论是贬值压力还是升值压力,都可以释放出来,这与以往一味强调汇率稳定还是有明显区别的。

  另外,赵亚赟认为,“短期汇率将呈现震荡向下的走势,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出现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记者 傅苏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升温 人民币汇率昨跌315个基点

中国财经app

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升温 人民币汇率昨跌315个基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升温 人民币汇率昨跌315个基点

中国新三板APP

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升温 人民币汇率昨跌315个基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