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不确定因素增多 A股地量酝酿变盘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20 07:50:14

  周四早盘股指震荡走高,题材股表现活跃,但由于量能不足,午后逐步下探寻求支撑,沪指收盘险守2800点。大盘周四未能守稳涨势,5日、10日线压力明显,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02%报2806点,深成指上涨0.4%报9733点,创业板指上涨0.84%报2037点。

  从热点来看,周三受到重创的题材股周四又现暴力反弹的迹象,但大都是盘中猛收盘回落。从本周的盘面来看,赚快钱在现阶段极难,市场的炒作逻辑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原来一些题材的大肆炒作已经被严格控制,一些主力急着拉升出货,造成股价大幅波动。

  从量能来看,昨日两市成交3758亿元,量能继续萎缩。盘面,板块轮动无法形成持续热点,昨日冲高回落中两市个股涨多跌少,但两市再现地量,且热点仍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中的锂电池以及稀土永磁概念,并没有扩散开来。

  周三杀跌有量而周四反抽无量,且市场热点不明朗,这往往不是企稳信号。题材出现冲高回落,暴露了资金对众多中小盘股逢反弹出局的危机。其实,本轮的调整就是由壳资源概念集体重挫所引发的,其根本原因就是监管层加强了壳资源的监管,壳资源整体受政策打压集体沉沦。

  从盘面观察,昨日大盘收到长上影线的纺锤线。从日线上看,主要受到上档5日、10日均线的双重压制,指数均线系统均已呈现空头排列。目前,上证综指日线图上的MACD指标线死叉开口朝下,显示对应级别的调整还有下跌动能;由于击破133周均线,股指有靠近256周均线的欲望。加之BOLL线三轨线继续齐头向下,日线图布林带下轨道线(2763点)牵引股指与其靠近,日线暂获下轨支撑,表明指数下行趋势明显。所以,投资者要警惕大盘再创调整的新低,可能回落调整的盘中支撑位分别是2781点和2750点,强支撑位是2733点。

  从消息面观察,近期外围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周三晚间美联储会议偏鹰派的言论重燃6月加息预期,会议纪要公布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快速下滑;美指走强,再加上近期人民币离岸和在岸价差扩大,亦刺激境内做空情绪升温。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315点,报6.5531元,上日中间价报6.5216元。而B股又是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市交易的外资股。所以,人民币贬值,也带动着B股先跌。

  周四B股大幅跳水,收盘B股指数大跌2.16%,报335.34点,逼近年内低点,这是B股近10个交易日的第9根阴线,累计跌幅超10%。

  事实上,B股先于A股指数开跌有迹可寻,上次B股大跌的时间是2015年12月28日。当时注册制被提上日程,更重要的当时人民币指数继续开始贬值的趋势,当天人民币离岸价回调220多点,比昨日的离岸价较低,但仍带动A股继续杀跌。

  需要指出的是,本周三(5月18日)市场再度出现一个跳空缺口, 这也是上证综指自3097点回落调整一个月以来,日线上面所看到的第3个缺口,理论上是“衰竭缺口”。此前,上证综指3066点向下走了第一个跳空缺口,属于破位缺口;再在2913点留下第二个跳空缺口,属持续性缺口。上周四(5月12日)向下跳空低开,当天被V型反转给回补了,随后走了几天的小反弹,再次出现下跌。

  应该看到,5月18日的跳空缺口,昨日部分被回补时遭遇抛压而冲高回落。历史上,在一轮弱势杀跌调整的行情中,衰竭性缺口快速被回补,大盘股指跌势仍将继续,行情短期难言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