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新材连续跌停 主力或自救后出逃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20 07:49:47

  若在跌停板买入一只股票,该股票当日股价逆转,收盘大涨逾4%,投资者随后一定能大幅获利出局吗?来看看九鼎新材(002201)的情况。停牌半年后,九鼎新材本周二复牌交易。在周二起的三个交易日里,九鼎新材股价大起大落,周二时股价从跌停板上拉起,收盘涨逾4%,周三、周四则连续跌停。从盘后交易公开信息分析,九鼎新材近日的股价异动或与主力自救有关,跟风者则遭“闷杀”。

   跌停拉起跟风盘被套

  九鼎新材在去年11月17日起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但因相关各方最终未能就收购方案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筹划该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于本周二复牌。

  由于九鼎新材停牌期间大盘跌幅较大且公司的重组没能成功,在补跌因素的影响下,九鼎新材周二毫无悬念地以跌停价开盘,且早盘大部分时间成交缩量,买单寥寥无几;转折点发生在当日午间收盘前,11时28分,突然有连续的超万手大买单涌入,短短两分钟累计成交超过20万手,成交数量则超过2000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近10%;受此影响,九鼎新材在当日午间收盘前就已打开跌停板。午后,九鼎新材股价大幅震荡,尾盘则直线拉升,收盘涨4.12%,全日成交金额5.95亿元,为九鼎新材上市以来单日成交金额第二大的交易日,全日其换手率则超过18%。

  不过,九鼎新材股价的强势并没能延续,周三即以跌停价开盘,且盘中绝大部分时间均是封死跌停;周四,九鼎新材继续大幅低开,随后在低位震荡,尾盘封死跌停。换手率方面,周三、周四时,九鼎新材单日换手率均超过10%。总体来看,九鼎新材最近三个交易日股价波动较大,在周二跟风买入者若未能及时卖出,无疑已被套住。

  巨震或为主力自救

  从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来看,周二的巨震时,九鼎新材当日买卖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且有三者为福州地区的券商营业部。具体来看,长城证券武汉关山大道证券营业部买入超过7600万元,东兴证券福州江厝路证券营业买入超过3200万元,东兴证券福州学军路证券营业部、中泰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均买入超过2500万元,信达证券福州远洋路证券营业部买入接近1000万元;上述五家营业部合计买入1.71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近三成。

  而九鼎新材周三跌停时,上述营业部则在大量出货。长城证券武汉关山大道证券营业部周二买入超过7600万元,但周三在买入超过1300万元的同时卖出接近5000万元;东兴证券福州江厝路证券营业部、东兴证券福州学军路证券营业部、中泰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等周三的卖出金额与周二的买入金额均较为接近。

  周四时,长城证券武汉关山大道证券营业部再度卖出3834万元九鼎新材,为当日卖出金额最大的券商营业部。另外,福州地区的信达证券福州远洋路证券营业部也卖出接近1000万元。总体上看,长城证券武汉关山大道证券营业部为近日买卖九鼎新材金额较大的营业部,周二为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周三、周四则为卖出金额最大的营业部;有分析认为,这不排除是主力的自救行为。而其他几家在周二大量买入九鼎新材的福州地区的券商营业部均非市场活跃游资聚集之地,且活跃游资抄底的话通常会在相关个股连续多个跌停,即在股价超跌后才会出手买入,而九鼎新材周二早盘时仅仅一个跌停且补跌概率大,应该不符合游资抄底的特征。

  基本面上,九鼎新材主要从事玻璃纤维深加工制品、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等产品的制造和销售。2015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1万元,同比增51.78%;2016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4万元,同比增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