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顾客减少致瑞士钟表业裁员 包括熟练技工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20 07:46:00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日媒称,瑞士钟表公司纷纷裁员。该国的手表以高档为卖点扩大了出口,但过去拉动需求的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在下降,瑞士法郎升值也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据《日经产业新闻》5月19日报道,现阶段裁员的对象基本上是事务性员工,但却正在向需花多年培养的熟练技工蔓延。“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经营一家著名钟表企业的克里斯托弗·克拉雷如此表示。他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将115名员工中的30人解雇。剩余的85人中,有70人适用工作天数和工资减半、剩余工资由地方政府填补的制度。

  克拉雷解雇的主要是事务性员工。钟表技工需要在钟表专业学校学习7年,在他的公司至少接受3年培训。克拉雷说:“因为接受了高强度训练,所以这些专业技工不能轻易舍弃。”他一直在等待需求复苏的那一天。

  报道称,瑞士钟表产业就像附和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那样扩大了出口。然而,2015年,瑞士向最大出口对象、吸引大量内地游客旅游的香港的出口额比前一年回落23%。向中国内地的出口也下降了5%。最近,曾经弥补对香港和中国内地出口下降份额的日美欧也出现疲软迹象。

  瑞士法郎升值也成为钟表企业的沉重负担。瑞士央行2015年1月取消针对欧元设定的外汇汇率上限,导致法郎对主要货币剧烈升值。很多钟表公司不得不在欧元区和日美提高价格。

  报道称,影响也开始波及大型钟表企业。2月,旗下拥有卡地亚、IWC等品牌的世界第二大奢侈品公司历峰集团宣布,正在考虑解雇相当于瑞士员工4%的350人。现在,该国最大的工会组织UNIA正在与该企业交涉,要求其减少裁员。

  UNIA的一名委员说,“遗憾的是,裁员对象不仅包括管理部门,还包括参与组装等主要生产的熟练技工”。对于钟表产业来说,熟练技工因为要花好多年才能培养出来,所以过去享有“特权”,如果只是临时性的经济萧条,是不会解雇的。然而,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帕玛强尼公司2015年10月解雇了包括6名技术人员在内的17名员工。该公司宣传人员称,“裁员对象并非参与制造特定零部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而是在各工序间移动的普通技术人员”。如何维持支撑瑞士企业擅长的机械式腕表生产现场的熟练技工,已成为整个行业的共同课题。

  世界上最大的腕表企业斯沃琪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尼克·海耶克反复强调说:“不能轻易解雇花很长时间培养的员工。”然而,并非所有的企业都有该公司那样的实力。预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像斯托弗·克拉雷那样,减少工作天数以渡过难关。(编译/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