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复牌倒计时 金控平台助力宝能?

作者:张晓兰 来源:新京报
2016-05-20 07:49:15

  在距离万科A复牌倒计时1个月的当口,有些事情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消息人士表示,平安信托前董事长张金顺已加盟宝能,担任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金控平台总裁。日前,这一消息得到宝能方的承认。另据消息人士称,马上还有一批平安系人员进入宝能。

  那么,宝能金控平台,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是否会影响到“宝万之争”后续的发展?

   张金顺何许人?

  据宝能方面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张金顺先后供职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平安信托等金融机构,分管公司金融、资产托管、信息技术、运营平台、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对金融有深入研究及独到见解,为业界重量级专业人士。

  据相关媒体报道,此前在平安信托圈里,张金顺被称为“金三顺”。在他掌舵平安信托的一年里,他一改平安信托以往“小前台,大后台”的架构模式,筹建多个新事业部。同时,携众多“银行系”旧部,欲推动平安信托内部改革事业部制。这与此前他在民生银行事业部制的改革有相似之处。

  在业内人士看来,宝能高层邀约张金顺加盟,看中的正是他的实战经验,相信他会给宝能金融板块带来利好。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认为,传统房企资金运作相对而言比较简单,仅限于公司财务,但金控平台对房企的升级换代提出较高的要求,需要引入真正的投资金融人才,而且是对不动产或周期性产业有所了解的。

  在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看来,在金融行业,优秀人才可能意味着更好的人脉资源,也是一种信誉背书,进而影响到企业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推进、融资渠道拓宽等。张金顺有在多家大型银行的工作经历,应当有一定资源积累,显然有利于宝能金控的业务拓展。

   宝能金控平台做什么?

  至今, 宝能金控平台的具体构架并未向外界公开。记者致电宝能方面相关人士,对方表示,“现在处于敏感时期,不希望外界把宝能推至台前。目前也没有对外表达金控平台的新内容。”

  “在本质上,金控平台是资金运作渠道,对行业没有什么限制,可以扶持各个行业各个资产,可为房企转型提供一条很好的途径。房企也可以通过金控平台进行融资操作。”俞平康表示。因此,金控平台若建立起来,对于包括宝能在内的房企而言,具有较大的价值。

  在朱一鸣看来,宝能并非传统房地产开发企业,而是偏向于金融、投资、资本运作的综合性企业,在金融改革趋势下发展迅速。因此,宝能成立金控平台是出于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做大资产规模和金融板块,和企业的整体战略关联较大。

  据相关媒体报道,宝能旗下金融业务繁多,遍布寿险、产险、公募基金、小额贷款和融资租赁领域,对应的机构包括:前海人寿、广金所、粤商小贷及筹建中的前海产险等。其中,前海人寿在宝能增持万科之前,是一家很少被关注的中小保险公司,但随着“万宝之争”的白热化,前海人寿屡屡登上媒体头条。而广金所是宝能旗下现阶段试水互联网金融的重要主体。

  不过,目前尚不明确宝能是否会将旗下金融业务装入金控平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目前宝能对于金控平台的支持力度及管理层的履历看,后续不断做大此类平台、吸纳包括前海人寿等金融资源的可能性非常大。此类资源整合能够提振宝能在金融业务层面的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广金所大部分运营团队,都曾在平安工作过。某种程度上讲,与金控平台总裁张金顺有渊源。

   金控平台会否影响“万宝之争”?

  严跃进表示,如果此类金融平台业务条线清晰,且后续能够投向一些具有高成长性的项目,即相比投资万科股权的收益率更高,那么做万科大股东或二股东的价值其实就被削弱了。实际上,观察宝能此前的投资特点,其在投资地产股的同时,也曾对其他非地产业务有过投资。“因此,对宝能来说,投资思路是非常清晰和单纯的,即逐利,追求投资价值最大化。至于是否要去干预相应企业的经营,其实不在其投资考虑的范围。”

  “不过,不动产投资因为收益率更高,所以一直受宝能的青睐。”严跃进也表示,通过查阅前海人寿2015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得知,其加大长期资产的配置,实际上是希望实现资产和负债期限的有效匹配。此前前海人寿在万科的持股比例已达到了20.01%,在保监会新的监管制度下,此类投资可以体现为“长期股权投资”,通过权益法计量的方式来提高偿付能力,所以其对于此类地产企业的持股才会比较激进。此外,宝能系此前增持的做法和持续降息后保险资金投资陷入迷茫有关。

  在朱一鸣看来,宝能未来的金融布局,对接下来万科复牌或“宝万之争”的影响不大。宝能对万科的意图应当还是通过资本运作获取利润最大化,而非实际介入万科经营层面,并且事件发展至今,局面已经比较复杂,并非某一个人介入就能改变。

   “万宝之争”始末

  2015年7月初

  前海人寿趁机低吸买入万科股票5.53亿股,耗资近80亿,占万科总股数的5%。

  7月底

  以前海人寿和钜盛华为主力的“宝能系”又买入万科5%的股票。

  8月底

  宝能系又买入万科5.04%的股票,此时,其股份已接近华润。

  11月27日

  “宝能系”通过南方资管等渠道买入万科股票,超过华润的15.29%,晋升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12月11日-12日

  钜盛华再次增持万科股票。此时,宝能系所持股票已总计达22.45%,万科面临易主的危险。

  12月18日

  万科宣布停牌重组。此时,宝能系对万科的持股比例已达24.26%。

  2016年3月12日

  万科与深圳地铁签署合作协议。

  4月8日

  万科股东钜盛华将全部表决权让渡给前海人寿。

  4月9日

  有消息称华润有意接手“宝能系”所持有的万科股份。

  5月14日

  万科发布公告,重申了继续停牌不晚于今年6月18日的表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