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悄悄在加仓?嫡系基金净值波动明显加大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5-20 07:52:51

  二季度以来,A股表现低迷,由4月初的3000点上方跌至目前的2800,成交额也不断萎缩,市场信心不断被消磨。对于后市,财经网红高喊“千点大反转”,而投资者却“高处不胜寒”。

  究竟该如何把握市场“先机”呢?记者通过对5只国家队基金的净值波动,发现他们又有了新的动作,这或许能对投资者后续的操作提供一点线索。

  易方达瑞惠净值波动加大 疑似加仓

  去年7月份,华夏新经济(001683.OF)、嘉实新机遇(001620.OF)、招商丰庆(001773.OF)、南方消费活力(001772.OF)和易方达瑞惠(001769.OF)5只400亿元规模的国家队基金相继成立。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述5只国家队基金仓位和净值分别为:

国家队悄悄在加仓?嫡系基金净值波动明显加大

先来看看他们4月以来单日净值表现:

国家队悄悄在加仓?嫡系基金净值波动明显加大

注:在4月15日之前,招商丰庆一直是按周更新净值

  4月1日~8日期间,大盘横向震荡,5只国家队基金净值波动与其披露的仓位吻合:仓位较大的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单日净值波动较其余两只基金大。

  从4月11日开始,在3月末仅有三成左右仓位的易方达瑞惠净值波动开始增大。若将易方达瑞惠与近五成仓位的南方消费活力对比可以发现,从4月11日,易方达瑞惠净值波动超过南方消费活力。再将易方达瑞惠与略高于五成仓的嘉实新机遇对比,从4月13日开始,易方达瑞惠净值波动大多时间仅略小于嘉实新机遇。最后将3月末仓位相近的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进行比较,从4月中开始,易方达瑞惠净值波动基本远大于招商丰庆。

  再来看看他们一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

国家队悄悄在加仓?嫡系基金净值波动明显加大

  从5只国家队基金前十大总仓股来看,其操作风格类似,投资标的均以大盘蓝筹为主,且重合度非常高。如 伊利股份 ,5只国家队基金均持有,分属招商丰庆、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第一大、第六大、第七大、第三大、第五大重仓股。另外, 中国重工 、 中国建筑 、 兴业银行 、 农业银行 等多只个股获两只或以上国家队基金青睐。

  因此,结合5只国家队基金的操作风格及其净值波动判断,易方达瑞惠有可能已在4月中开始加仓。

  国家队基金如何看后市

  截至5月18日,5只国家基金中有3只取得正涨幅,在弱市行情中整体表现较优。我们再来回顾他们对A股二季度的展望:

  易方达瑞惠: 展望2016年二季度,证券市场在经历了2016年一季度的大幅震荡后,总体的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预计短期内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在此背景下,计划采取攻守均衡的投资策略,精选优质行业和公司来获取超额收益,继续寻找并配置具备中长期持续竞争优势、业绩较好、管理优秀、估值合理和低估的龙头公司。

  华夏新经济:展望二季度,美国加息延后,美元短期走软,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所缓解。经济企稳需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调,但通胀压力限制了利率短期的下行空间。受众多因素影响,预计二季度市场将处于震荡行情,存在阶段性、结构性的机会。因此接下来将据市场情况进一步优化组合结构。

  南方消费活力:2016年一季度,市场经历了大幅的快速下跌。元旦过后,在人民币大幅贬值和市场对解禁高峰担忧的背景下,A股再次出现了大幅下跌,破坏了去年四季度刚刚修复的投资者信心。在人民币逐渐趋稳,美联储加息延后,国内经济复苏有所超预期的综合作用下,市场在春节后逐渐进入修复期,至3月底时已经呈现较大幅度反弹,但赚钱效应依然偏弱。

  密切关注市场环境的变化,寻找其中低估值有安全边际的价值股票进行合理操作,以求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收益。目前的基本策略仍是保持中性仓位,结构上仍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

  将上述文字简化就是:“震荡行情”、“存结构性机会”、“中性仓位”、“低估蓝筹、行业龙头”。从二季度前半段来看,国家队基金对市场的判断基本准确,后半段会否仍是国家队预期的“震荡行情”?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