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跌破8300亿 创近18个月以来新低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20 07:48:55

  4月下旬以来,A股再度下挫,沪指近日持续考验2800点关口。两融市场表现也相当低迷,两融规模持续下滑。两融余额目前已经跌破去年股灾以来在3月16日创出的8291.48亿元最低值,创2014年11月28日以来新低。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283.9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下降69.73亿元。具体来看,沪市融资融券余额报4766.6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下降40.47亿元;深市融资融券余额报3517.2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下降29.26亿元。

  市场赚钱效应缺乏,导致两融投资者融资买入动能不足。5月18日,融资买入规模下降的同时融资偿还额出现上升。当日融资买入额为339.6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44.33亿元;融资偿还额为409.2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11.7亿元;当日累计融资净偿还金额为69.65亿元。

  分行业来看,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有26个行业遭遇融资净偿还,非银金融以6.51亿元的净偿还额高居榜首,电子、银行、医药生物等板块的净偿还额也超过5亿元。纺织服装、有色金属两大板块则获得逆市净买入,不过净买入金额较低,分别为1295.16万元和407.14万元。

  个股方面,721只两融标的处于融资净偿还状态,占比高达84.44%;获得融资净买入的个股仅有153只,占比不足两成。其中,海南航空、兴业银行、海虹控股净偿还金额超过亿元关口,华泰证券、北京银行、中信证券、农业银行、国金证券、兴业证券、方正证券、交通银行等多只金融股净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

  虽然两融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但部分热点题材仍不缺乏做多资金,近期火热的稀土永磁板块当日仍获融资客逆市追捧,宁波韵升净买入额近亿元,中科三环、天通股份、安泰科技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盛和资源、厦门钨业、广晟有色等均获得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

  两融规模持续下降,显示出高风险偏好的资金对于后市行情仍较为悲观。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目前市场再次探底,投资者信心低迷,或意味着市场底部来临,大盘有望形成双底形态,否极泰来。杨德龙近日在前海开源基金2016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会时曾表示,A股中长期是慢牛,当前市场面临A股加入MSCI可能性加大、深港通开通、养老金分批入市等三大利好,下半年依然看多至3600点。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由于近期包括美联储可能再度加息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困扰,预计上证综指短线持续冲高的难度较大,围绕2800点窄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后市股指依然面临突破方向的选择。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保持多看少动的观望策略,中线建议适当关注国企供给侧改革、证金公司概念股以及部分防御板块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