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组合理财收益“跑赢”国债不是梦

作者:凌怡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7:31:00

  存款利息低,股市上下震荡,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下滑……眼下高收益产品难寻觅,一次锁定较长周期收益的国债已成投资者“新宠”,屡遭秒杀。

  上周,今年第三期国债开售,虽然收益率较上月降低了0.1个百分点,但投资者的抢购热度依旧不减,各地银行门口都排起了长龙。

  其实,通过合理的组合理财,跑赢国债并不难。沈昕道认为,多元组合投资正被越来越多客户所接受,通过投资组合实现家庭综合理财目标,还可以分散单一投资的风险。

  A

  国债成稳健型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从财政部官方网站看到,本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只限于柜台购买,一次性还本付息。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9%;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32%。

  据了解,今年以来发行的一期电子式国债及两期凭证式国债都特别火爆,往往是营业网点开门才半个小时就卖光了。

  为什么今年以来国债销售这么“吃香”,沈昕道表示,市场收益下滑使得国债优势逐渐凸显,在诸多投资产品中,国债作为长期投资品,以国家信用作为保障,具有绝对的安全性。另外,最高4%左右的收益率也不输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必要时还能通过转让等方式迅速变现,是非常合适的投资品,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这次没有成功“秒”到国债的投资者也不要着急。据了解,按照2016年国债发行计划,今年3月至11月的每月10日都会有国债发行,在今年还有6次国债购买的机会,发行期限有3年和5年两种。其中,4次为凭证式国债,5次为电子式储蓄国债。

  B

  根据长期目标和限制来做家庭资产配置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重视家庭资产配置,但合理的配置方法该怎么操作?沈昕道认为,首先要理清自己家庭长期的投资目标和投资限制。“比如,5年后孩子要出国留学,需要支付30万元,那至少要确保这30万不亏,因此进行稳健投资是首选。”

  在诸多理财产品中,银行理财产品是最安全的理财产品之一,一年期产品收益率普遍维持在4%至5%,可以作为家庭投资的基石。沈昕道认为,目前商业银行发行的一年期以上理财产品,收益已达到甚至超过了5年期国债的收益,且产品的安全性依然是值得信赖的。

  同时,沈昕道还认为在配置过程中也需要保持家庭资产的流动性,这部分钱是应急需要。“可以关注一些货币基金产品,流动性高,长期看收益率可以超越通货膨胀速度。”他还提醒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投资人应当顺应市场,不应盲目追求高收益率,“要明白市场上不会有天上掉馅饼的机会,一些看似诱人的投资机会,背后往往隐藏着不易察觉的风险。”

  C

  理财型保险看准发行机构是投资关键

  在市场收益走低的大环境下,保险产品的优势逐渐凸显。保险产品由于投资门槛较低,附带保障功能,逐渐被越来越多投资人所接受。

  沈昕道表示,按照通用的“理财金字塔”模型,“金字塔”基础是风险防范。一般来说,完善的寿险保障应当是由“寿险、健康险和意外险”构建起来的全面保障体系,为家庭撑起全面防护安全伞。

  对于保险产品的配置,沈昕道认为可以分为两个层次。对于一般家庭而言,应该按照“先保障,后投资”的原则,优先通过保障型险种建立基本保障,其次通过稳健的长期理财满足资产保值等需求。“但投资者要明白配置保险产品始终应以保障为首要目标。在选择保险产品时,看清发行机构的管理能力是关键。”

  另一方面,对于高净值家庭,借助寿险产品的功能来实现财富传承,将财富最终转给指定的受益人,除了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外,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解决资产保全和避税等问题。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做好组合理财收益“跑赢”国债不是梦

中国财经app

做好组合理财收益“跑赢”国债不是梦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做好组合理财收益“跑赢”国债不是梦

中国新三板APP

做好组合理财收益“跑赢”国债不是梦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