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互联网+是个选择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7:31:00

  本报讯第十二届中国(深圳)文博会期间,首届中华老字号百强榜正式发布。李锦记、全聚德、张小泉等老字号集体上榜。发布会现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以“老字号:互联网+背景下的长尾运行”做了主题演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就老字号的传承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尽管“老字号”是传统文明深厚积淀的产物,但在金元浦看来,随着互联网经济形态的变化,长期缺乏品牌意识的老字号面临着被淘汰的危险。因此,对“老字号”企业的品牌战略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一份调查显示,大约只有32%的人认识老字号标志。尽管人们对全聚德、东来顺这样的品牌耳熟能详,但对其他老字号品牌则普遍不太了解。人们认为购买老字号产品主要原因是感觉商品质量好,人数大约占了59%,次要原因是注重服务信誉、品味文化、支持民族企业、作为礼品送人。

  金元浦举了“三只松鼠”和“北京老布鞋”的案例,“一个是新创品牌,因为抓住了消费者的痛点,成功打响。后者则是老字号牵手互联网的成功典型。”他建议说,“O2O移动互联网时代,老字号同样需要转型。比如,针对大众对老字号品牌了解不够,可以把老字号品牌集中起来,通过社交工具+网络社群+电商微商的途径,讲述老字号品牌背后的故事,让大家重新认识老字号。此外,企业自身也要进行改革,可以尝试同团购网站合作,让更多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知晓老字号。这样,老字号的市场竞争力就会有所增强。” ( 董 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牵手互联网+是个选择

中国财经app

牵手互联网+是个选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牵手互联网+是个选择

中国新三板APP

牵手互联网+是个选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