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如何影响你和我?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7:32:00

  财调查

  最近一段时间,手机朋友圈几乎被营改增的相关消息“刷屏”,营改增看起来“高大上”,但其实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自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全部营业税纳税人都将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

  由于此次“营改增”把餐饮、娱乐、房产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业纳入增值税管理,这会对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产生多大影响?我们可以享受到税改红利吗?记者进行了探访,看看“营改增”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 本报记者 杨艺华

  餐饮

  结账支付金额+税额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海口龙昆南路上一家餐厅,不少就餐后结账的消费者并没有注意到,拿到手中的发票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今后无论是去饭店吃饭,还是到宾馆住店,都将使用这种新版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记者看到,发票上红色的监制图章由“地税局”改成了“国税局”,并且“金额”和“税额”被分开在两栏显示,二者相加才是消费者实际花的钱。

  税务部门相关人士解释,营业税属于价内税,而增值税属于价外税,所以在交易时交易价款要剔除税款。

  海口某餐饮企业负责人介绍,营改增之后,蔬菜、瓜果,包括肉制品像猪肉、牛羊肉等都是可以抵扣的。测算下来,餐饮业税负有望下降。

  在餐饮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税费的下降可能使得商家会返利给消费者。比如营改增之前餐厅卖20万元的营业收入,需要缴税约1万元;营改增之后,只需要交5800元。

  旅游

  多环节抵扣税负降

  作为旅游大省的海南,旅游业会受到营改增的影响有多大呢?

  据了解,旅游业作为一个综合性行业,涉及到多个环节,今后旅游企业支出的机票、租车、住宿、餐饮,地接团费,签证费用等,都可以从营业收入中抵扣,税负也将进一步降低。

  而对于海南数量众多的广大从事旅游的中小企业而言,此前进行全额的营业税征税,税负过重,还有重复征税的情况。营改增之后负担减轻了许多。

  海口某旅行社财务人员说:“此前在地税交5个点的营业税,而目前是在国税交3个点的增值税,直接减少2个点。我们是小公司,税减少,净利润就增加了。”

  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营改增后税种更单一,企业得到的实惠更多,总体来讲是通过税负的降低让利于民。

  房产

  税负平移只降不增

  实施营改增前,不少近期有购房打算的市民担心税负有所增加,那么,营改增之后二手房的交易成本实际提高了吗?

  税务部门办税人员表示,对于二手房交易,这次营改增的目的主要是税负平移,交易成本不仅不会增加,还会有所降低。

  例如,如果纳税人销售一套100万元的房子,2年以内的,原来需要交纳5%营业税,即5万元;营改增以后,税率相当于4.76%,少交税款2400元。营改增前应缴纳的契税为3万元,营改增后应缴纳的契税2.86万元,缴纳的税款减少了约1400元。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的双方均受益。

  误解

  营改增≠应该增

  家住海口金盘的程先生“五一”小长假期间带家人自驾环岛游,发现玩了一圈,钱包“快速瘦身”,各种花销竟蹭蹭蹭往上涨!

  一些媒体也报道,部分旅馆住宿涨价5%左右,有五星级酒店甚至加价6%到6.9%。问及理由,答案是“营改增”。

  对此,税务部门相关人士明确表示,“营改增”对酒店和部分服务行业税负是下降的,“把涨价扣在营改增头上,是一点道理都没有的”。

  目前,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正在全面推行营改增。简单地说,试点行业无需按照全部营业额来缴纳税负,只需就增值部分缴税即可。总体而言,此举减少了重复纳税,企业的负担自当相应地有所减轻,因此营改增不等于应该增,消费者应保留相关凭证维护好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罗伯特)

营改增如何影响你和我?

中国财经app

营改增如何影响你和我?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营改增如何影响你和我?

中国新三板APP

营改增如何影响你和我?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