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支付接口恢复缘何一波三折?

作者:刘礼文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7:31:00

  从萌芽状态到野蛮生长,再到事故频发,网贷P2P行业的规范性一直饱受诟病,与银行的合作也是一波三折。

  今年年初,某国有银行一份《关于立即停止与违规违约支付机构合作的通知》引起轩然大波,要求各直属分行电子银行部等立即关闭全部涉P2P的第三方支付交易接口。紧接着,招行、交行也相继以“排查风险”为由,关闭了P2P第三方支付接口。

  而近日,多家银行恢复P2P支付接口的声音此起彼伏,记者借此机会采访了杭城相关银行,几乎所有的负责人均表示不知情,还未接到正式通知。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银行未恢复支付通道难免让平台从业者失落,但这“一波三折”的传闻很有可能被视为“转机”信号。

  银行

  关于P2P支付接口恢复的传闻

  杭州相关银行未接到消息

  近日,有报道称,招行和某国有银行已可在部分P2P平台上进行充值了。就在P2P行业为之振奋时,昨天,又有内部人士爆料,该国有银行还未恢复对P2P平台的支付接口。

  众说纷纭之下,记者分别致电了上述国有银行、招行杭州分行电子银行部进行核实。

  “暂时未接到相关通知。”对于传闻,该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于对P2P平台风险的考虑,该行从未开放过P2P平台的支付接口。“无论是关闭,还是放开,我们从没收到过相关通知,对此类信息的获悉也都是来自媒体报道。”

  在记者的求证过程中,招行杭州分行电子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对此并不知情,“我们行从未接入过P2P平台的支付接口,也未收到向P2P平台开放支付接口的通知。”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第三方支付的证实。“近期未收到相关通知。”上海某第三方支付公司向记者表示,该平台确实已关闭上述国有银行和交行的支付业务,目前尚未恢复。

  平台

  银行支付接口未完全关闭但交易额度有所下调

  那么,有关银行恢复P2P支付接口的消息又是从何而来呢?

  据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在一些P2P网贷平台上可提供大部分银行的资金交易服务,其中包括了招行和上述国有银行。“经过年初的调整后,该国有银行确实彻底关闭了其网上银行通道。”接入有连连支付、银联商务、易宝支付三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招财猫CEO鲁宗麒向记者透露,他们手机端快捷支付仍可使用,只不过单笔和单日交易额度均下降至2000元。

  而接入有连连支付、财付通、网易在线三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微贷网也表示近期已恢复招行的支付通道。“之前招行确实关闭了对P2P平台的支付通道,但最近也已恢复,且额度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微贷网CEO姚宏告诉记者。

  对此,两位银行负责人均表示,这更多是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业务行为。

  “现在,一些P2P网贷平台上可使用我行银行卡进行充值、提现,这可能与我行提供给银联的支付通道有关。”上述国有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P2P平台与银联合作后,可获得该行的支付通道。

  上述招行负责人同样表示,银行会选择一批风控管理能力强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不排除这些平台与P2P网贷平台对接。

  业内

  “一刀切”政策缓和 或释放“转机”信号

  “年初,上述国有银行调整支付接口后,给平台的交易量带来了较大影响,不少投资者表示投资操作十分不便。”鲁宗麒向记者透露,出于对行业态度的缓和,某国有银行或将于下周上调P2P支付额度。

  “银行的这一系列动作与前期P2P平台问题频现以及近期开展的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有关。”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金融学院副院长陶再平教授分析认为,互联网金融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近期不断爆发的信贷风险反映出P2P网贷平台确实存在不规范操作,银行关闭网络接口或降低支付额度是一种合理行为。随着网贷整治的深入,以及网贷平台的逐步规范运营,银行对于P2P的态度也会逐步改变。

  在陶再平看来,网贷整治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也造成较大影响,第三方支付公司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未来会有重新洗牌的可能。

  除了间接监管第三方支付接口,去年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P2P平台必须在18个月后完成资金银行存管。

  “对于银行资金存管业务,出于难以获取网贷平台真实情况的现实,以及忧虑平台出现问题对银行造成影响等诸多因素,目前大部分银行对此同样处于观望状态。”陶再平表示,随着网贷整治工作深入,行业发展逐渐清晰,银行方面也将会适时调整对P2P网贷行业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罗伯特)

P2P支付接口恢复缘何一波三折?

中国财经app

P2P支付接口恢复缘何一波三折?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P2P支付接口恢复缘何一波三折?

中国新三板APP

P2P支付接口恢复缘何一波三折?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