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I国II车“十三五”期间全淘汰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20 07:23:00

  京华时报讯昨天,由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环保局、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的2016年“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第八场举行。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作题为《践行“两山”理论,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题报告并现场回答听众和网民提问。在“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基本淘汰国III标准重型柴油车和国Ⅰ、国II标准轻型客车。

  报告会现场,方力首先回顾了“十二五”期间的成绩。据介绍,北京市不仅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污染减排任务,而且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幅度均居全国前列。

  在此期间,北京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实现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通过压减燃煤,实现了核心区基本“无煤化”、城六区基本无燃煤锅炉;在全国率先、全面执行机动车新车和油品第五阶段标准;淘汰老旧机动车183.2万辆,在全国最先消灭全部黄标车;对8800多辆在用柴油公交车实施升级改造,单车减排氮氧化物60%左右;还在全国率先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大力度治理换来了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的全面、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市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13.5微克/立方米、50微克/立方米和101.5微克/立方米,分别比2010年下降了57.81%、12.28%和16.12%。2015年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比2012年下降了15.8%。特别是二氧化硫浓度在北方采暖城市中最低,与欧洲平均水平相当。

  方力表示,展望“十三五”,首要任务是深化大气污染协同减排,努力使空气更清洁。其中,大气污染防治仍是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PM2.5仍是重点,同时将对一次细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等五项污染物实施协同减排。“十三五”期间,将基本实现平原地区农村采暖“非煤化”,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基本实现燃气锅炉低氮排放;针对高排放车,基本淘汰国III标准重型柴油车和国Ⅰ、国II标准轻型客车;全部清退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的“小散乱污”企业。

  此外,要统筹水污染防治水资源补给,努力使水体更洁净。在保护好饮用水源的同时,加快治理污染较重的水体。“十三五”时期,本市将在保障饮用水源安全的基础上,聚焦黑臭水体、劣V类水体等两个突出问题,重点在城乡结合部和远郊,综合整治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业污水和面源污染。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国I国II车“十三五”期间全淘汰

中国财经app

北京:国I国II车“十三五”期间全淘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北京:国I国II车“十三五”期间全淘汰

中国新三板APP

北京:国I国II车“十三五”期间全淘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