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来”,为江苏供给侧改革所用

作者:邵生余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7:31:00

  昨天,2016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开幕。42个国家和地区、800多家企业参展,无论是全球制造创新产品和尖端技术,还是世界各地特色产品、高端消费品,这场“进口产品盛宴”让与会采购商和广大观众大开眼界,收获多多。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拿来主义”,将为我省供给侧改革提供新动能和新支撑。

  拧螺丝、投篮传球,机器人很神

  日本川崎重工株式会社机器人公司摊位上,4个一米左右的机器人,两只手臂都在灵活拧紧手机盖上的小小螺丝。这是川崎公司最新研发的全球唯一真正双臂机器人。“最大特点是在拧螺丝、电焊等组装操作中完全能替代人,还能与人一起工作。”负责人横田丰辉说,一般机器人工作要有专门的场地,而双臂机器人可以与人同处一个空间,全天候工作。一个双臂机器人主体部分售价约23万元,配套设备约6万元,成本回收期大概为3—5年,而使用寿命一般超过10年。

  “川崎公司只卖机器人主体,轴承、螺丝等配件则在销售地本土化配套生产。”横田丰辉说,昆山及周边地区有很多电子生产企业,正是这款适合3C产品制造双臂机器人的重要市场机遇。去年6月,该公司已在昆山设立组装基地,此次参展一方面想打开更广市场,同时物色焊接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的集成商。

  意大利柯玛展示的投篮单元机器人三米多远投篮百发百中,还能传球给身边的人。其全球首席运营官马蒂亚斯说,魔方、投篮单元机器人主功能其实是搬运、装配及检测,像手机等产品码垛只需0.36秒,是同级别产品中全球最快的。“江苏很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我们虽是首次参展,上午已和多家企业有了初步接触。”

  和众多机器人行业国际高手同台竞技,哈工大参展摊位上,无论能做各种表情的美女机器人,适用于银行、酒店、卖场、科技展厅的服务机器人,还是固定翼垂起无人机,都让人眼前一亮。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张文光说,他们在机器人研发制造上已有一整套领先技术,前不久已与昆山多家企业达成智能化改造合作意向,酝酿到南京设立生产基地。其中一家制药企业此前仍是人工搬运、上料、理料等,智能化改造后可提高生产效率35%、降低成本20—30%。

  复合加工车床,一台抵多台

  进口交易会创新产品和尖端技术的另一注脚,是为制造业升级提供重要支撑的各种大型装备。本次交易会上亮相的有柔性制造单元、六轴联动加工中心、立式或卧室加工中心等。德国德玛吉、因代克斯,日本大隈、牧野,韩国现代威亚、三星等众多世界名企携当家产品参展。

  因为采用双系统七轴设计,西铁城的复合加工车床可满足复杂加工之需,比同行胜出一筹。“一般车床加工零件都以车为主,要多道工序。这台车床兼具车、铣、钻孔等功能,一般一道工序搞定,效率高,耗时短。”公司工程师郭烈说,这款产品适用骨科、牙科等医疗生产、汽车零部件制造以及电子行业等,标配每台售价七八十万元,去年中国销量约200台,不少在江苏。

  韩国现代威亚参展代表杨杰则指着样机,给记者讲解高速高效钻攻中心的特别之处。“这是机床的一种,主要用于苹果等高性能要求的铝合金手机外壳打孔,采用三轴设计,每分钟可移动60米。”其售价比国产的高出1/3,一台卖40万元,但江苏有不少苹果等高端手机加工企业,交易会首日即与一些江苏企业有初步接触。

  将城市生活垃圾制成生物碳

  如何让供给与需求更匹配?这届进口交易会上,除了高端装备、机器人等助力江苏企业加速向“中国制造2025”迈进,各种环保技术产品、国外特色高端品牌产品也让参展企业和消费者眼界大开,不少人当场掏腰包。

  城市垃圾、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置一直是难题。美国密西西比国际水务公司展示两项国际领先技术,通过液化干馏法将之处理成生物碳,再用于土壤改良。“这种技术不填埋、不焚烧,可做成植草砖以及可回收的废金属、废玻璃、废塑料等。”副总经理王廉康说,日处理500吨污泥,可制成5吨左右生物碳;日处理700吨生物垃圾,可年产生物碳12775吨,公司以每吨5000元回收,用于宁夏、新疆等地沙化土壤改良。这些新技术在江苏城市化进程中有用武之地,已与宿迁、泰州、仪征等有初步意向。

  用环保理念技术促进健康养生,开发现代家庭生活市场潜力,日本一家公司带来一款水素生成器,即通过芯片将矿泉水生产富氢水。参展人员唐文彬说,“富氢水是日本超市售价最贵的水,可清理人体垃圾,促进新陈代谢。去年9月产品刚推向市场,一个月就卖了30多万台。”他前来参展,想在江苏寻找代理商。

  展会上,琳琅满目的日本小家电、韩国化妆品、波兰琥珀、尼泊尔花梨木制品、澳洲葡萄酒、马来西亚白咖啡、台湾水果等,也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新选择。

  本报记者 邵生余

  (责任编辑:罗伯特)

“拿来”,为江苏供给侧改革所用

中国财经app

“拿来”,为江苏供给侧改革所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拿来”,为江苏供给侧改革所用

中国新三板APP

“拿来”,为江苏供给侧改革所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