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创客踩了谁的地雷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7:31:00

  王凯歆,一个17岁的CEO,因为一本知名杂志的专访特稿,成了新晋热搜榜的冠军。这个梳着童花头的“95后”女孩,瞬间被贴上了各种各样的标签,任性自大、我行我素……

  未成年少女,高一辍学,不到一年已拿到一千多万的A轮投资,拥有一家估值6000万元的公司。故事有点惊世骇俗,而17岁CEO的形象也一如电视剧里对霸道总裁的全部想象。

  她要求员工离开办公室超过5分钟一律要向CEO报告,她招人要看“颜值”,太丑、太矮、太黑都不行,连长痘痘的人也不要。公司创立后,手下的人一个接一个离职,几乎每一个都被她骂得狗血喷头。一年不到,光她的助理就换了七八个。

  不过,这篇文章在我看来,视角实在有些冰冷。从孙宇辰到胡振宇、陈安妮,再到王凯歆,一些媒体呈现的“90后”创业者似乎都大同小异:不切实际、个人主义、狂妄自大、缺乏合作精神和契约精神等等。这些将年轻的创业者“脸谱化”的报道会迅速在各种渠道发酵,引来各方的嘲讽、猜测、宣泄甚至中伤。

  安静下来后,我们是不是该思考这样的问题:这些年轻的创客究竟踩了谁的地雷?是他们太简单还是环境太复杂?

  以王凯歆为例,她对学业没有追求,但是对做生意有着一颗狂热的心,从小就展现出了惊人的生意头脑。如果报道属实的话,她是有一些令人难以接受的性格缺点,但这并不妨碍她可以做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啊。有谁规定年轻就不能创业做老总?又有谁规定企业家必须是完人,必须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间楷模?

  连一向争议颇多的陈光标,都可以靠减肥瘦身变为型男,来把自己过去令人不齿的行为“洗白”,我们为何就不能对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宽容一些,对她倾注了心血的创业项目友善一些?

  对于这波创业的热潮来说,很多人都说,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不少看客们时候诸葛亮的批评背后,少不了自身境遇与之对比产生的痛苦:我勤勤恳恳这么多年,而一个黄毛丫头却可以如此嚣张。你嘲笑她做了风口上的“猪”,而你同时焦虑的是,自己连那只猪都做不成。

  因为焦虑,所以着急,着急着快点成功,在自己容颜尚未老去的时候获得最佳的人生体验,所有人谈论的都是年轻人成功的捷径,勤勤恳恳在专业上钻研的人最后变成了“loser”,成了没有出息的老实人。

  可为什么我们要活得千篇一律呢?看别人创业赚钱,我们也想辞职不干;看人家一夜暴富,我们也想天上掉馅饼。得不到,那就中伤别人,反正网上跟帖骂骂人又不用付出什么成本。

  其实,哪个时代的人都不喜欢被贴标签,任何一代人都会有自己的行事风格,我们若站在自我本位上居高临下地指责年轻人,只会带给前进中的社会更多阻力。毕竟,标准都是在变化中的。正因如此,我们才需要对王凯歆这样敢想敢为、直来直往的年轻创业者给予鼓励和包容,换回她们带给时代的更多可能性。

  老话说得好,自古英雄出少年,初生牛犊不怕虎。刺猬的刺再多再硬,好歹也是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罗伯特)

“95后”创客踩了谁的地雷

中国财经app

“95后”创客踩了谁的地雷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95后”创客踩了谁的地雷

中国新三板APP

“95后”创客踩了谁的地雷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