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蔬菜抽检合格率显著提升

作者:易东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6-05-20 07:32:00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易东)19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4月份全市食用农产品例行抽检情况。全市共抽检食用农产品1080份,其中29份抽检不合格。检测不合格的产品该局均已实施了后续处理。

  记者注意到,淡水鱼在抽检中发现孔雀石绿等违禁药物的现象有所增加,养殖虾和橘柑等水果依然是问题高发品种。同时,按区排名,南山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最好,总合格率达到了99.1%。

  抽检结果显示,4月份抽检芸薹属类、叶菜类、鳞茎类、瓜类、茄果类、豆类、根茎类、水生类等八大类蔬菜41个品种,共290份,不合格5份,合格率为98.3%。其中芸薹属类、瓜类、茄果类、鳞茎类、根茎类、水生类合格率均为100%,叶菜类合格率为99.3%,豆类合格率为87.1%。不合格的蔬菜品种有蕹菜、荷兰豆。记者注意到,3月蔬菜合格率只有94%,4月份合格率提升明显。

  蔬菜不合格项目为甲胺磷、乙酰甲胺磷、多菌灵。

  4月份抽检水果142份,不合格3份,合格率为97.9%。不合格品种为金桔、柑橘、杨桃。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氧化乐果、三唑磷。4月抽检食用菌48份,不合格1份,合格率97.9%。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氯氰菊酯。

  肉禽产品合格率较高

  4月份监测抽样畜禽产品320份,不合格样品3份,合格率99.1%。2份鸡肉样品分别检出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总量、磺胺总量超标;1份猪肉样品检出磺胺总量超标。

  常用淡水鱼多品种检出孔雀石绿

  4月份共监测水产品280份,17份超标,合格率为93.9%。养殖鱼类检测项目为孔雀石绿和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养殖虾类检测项目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捕捞类水产品检测项目为甲醛。捕捞类水产品合格率为100%,养殖鱼类合格率为92.7%,不合格品种为生鱼、黄颡鱼(黄骨鱼)、桂花鱼、鲫鱼、鲈鱼、鲤鱼、太阳鱼。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代谢物(AOZ、SEM)。养殖虾类合格率为90.7%,不合格品种为虾、对虾等。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AOZ)。监测结果显示捕捞类水产品合格率最高,养殖虾类合格率较低。有关专家告诉记者,.4月份淡水鱼检测出孔雀石绿和硝基呋喃等违禁物质可能与产地及中途运输有关,因为天气变热后,为了减少鱼儿死亡,不法商人有可能在鱼塘或者运输途中添加违禁药物,给鱼消炎。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市蔬菜抽检合格率显著提升

中国财经app

全市蔬菜抽检合格率显著提升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全市蔬菜抽检合格率显著提升

中国新三板APP

全市蔬菜抽检合格率显著提升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