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碍企业整体转型步伐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7:32:00

  据新华社珠海5月19日电 在19日举行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主动就年报业绩显著下滑这一问题回应了社会关注。

  这位著名的家电行业“女掌门”说,家电行业需求的整体放缓、消化近三年产能增量以及产品价格调整,是格力去年全年营业总收入下滑近30%的三大主要原因。

  “格力将继续以空调产业为支柱,大力开发新能源、生活电器、工业制品、模具和手机、自动化装备等新兴产业,将格力从单纯的家电制造企业向装备制造企业和新能源企业转型,实现多元化稳健发展。”董明珠说。

  年报显示,格力电器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05.64亿元,同比下降28.1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5.32亿元,同比下降11.46%。同期企业净利润率由2014年的10.18%提升至2015年的12.5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董明珠说,就营收下滑而言,主要是三方面因素所致:一是过去三年间,格力在空调这一主营业务上实现了年销售收入从800亿元到1200亿元的大幅增长,市场需要一定时间消化这一增幅;二是国内市场需求整体下行压力超出预期,行业数据显示全年国内销售空调总量约为1.06亿台(套),同比下降了8.6%;三是产品价格的下调也对整体营收额度造成约160亿元到180亿元的影响。

  但董明珠同时表示,营收的下滑并没有妨碍格力集团整体转型步伐。她表示,受益于品牌美誉度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预计格力空调仍然将在全球家用空调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而同时在商用空调领域,格力已经在核工业、航空航天等领域取得突破,包括光伏空调等在内的大型机组销售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考虑到国内市场份额已经占到近50%,格力未来的发力点是在国际市场,进一步减少代工份额、增加自主品牌份额。”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无碍企业整体转型步伐

中国财经app

无碍企业整体转型步伐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无碍企业整体转型步伐

中国新三板APP

无碍企业整体转型步伐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