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短斤少两可投诉

作者:祝微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7:32:00

  想知道为啥容量50升的油箱却能装进55升的汽油,想知道加油站的计量工具如何工作吗,你有关于加油站的投诉想当面反映给质监部门吗?今日上午,你就有这个机会。

  提醒:

  对加油站有怀疑今日能现场提问

  昨日,长春晚报记者从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20日是第17个世界计量日,长春市计量检定测试技术研究院将在高新区中国石油硅谷加油站组织开展加油(气)机计量检定现场观摩活动,现场讲解加油(气)机计量检定原理和有关规定,受理有关加油(气)计量方面的投诉。如果您有此方面的问题,那么就可以在20日9点30分至11点30分到达以上地点现场参与。

  据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孙处长介绍,近年来,有关成品油计量纠纷和相关投诉越来越多。然而通过对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和计量检定人员对消费者投诉和举报的检查检定结果进行分析,每次检查检定的结果都是合格的,也就是说关注、投诉和纠纷多了,并不意味着成品油销售中短斤少两等计量违法行为增多了。

  测试:

  油枪多次停顿不影响加油数量

  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消费者加油时经常会觉得加的油量少,怀疑加油机计量失准呢?实际上,消费者绝大多数都是对加油计量知识存在误解。

  孙处长表示,大多数品牌汽车在使用说明书上明示的只是燃油箱“额定容量”,并非“最大容量”。一般油箱的实际容量要比其额定容量大10%至20%左右,为因温度升高引起燃油膨胀提供足够的空间。因此,实际加油时加油量大于油箱额定容量也是有可能的。

  另外,消费者怀疑在加油过程中油枪多次停顿会对加油数量造成影响。质监部门计量检定人员曾依据《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随机抽取不同类型计量器的加油机进行模拟车辆加油对比测试,第一次是连续加油,一次完成加油过程,第二次是非连续加油,人为中断10次完成加油过程。两种测试结果表明,加油机的示值误差都在国家规定±0.30%的最大允许误差范围内,测试结果符合检定规程的要求,说明频繁“跳枪”少加油的感觉和传闻是不正确和不真实的。

  注意:

  加油前显示屏应清零

  那么,对于车主来说,在加油时需要注意什么呢?孙处长表示,在加油时,首先应注意加油机显示面板上是否粘贴了质监部门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且处于有效期内。其次,注意加油机显示屏上的油品信息,除了单价显示外,其他的都应该是零。再次,注意观察视油窗,看是否有空气、气泡和明显的油液流向及颜色。

  同时,为了安全起见,加油时不要加得太满。加完油后要核实加油的数量和金额是否一致,并且索要发票。如果确认加油站短斤少两,可以拨打质监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12365投诉。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油站短斤少两可投诉

中国财经app

加油站短斤少两可投诉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加油站短斤少两可投诉

中国新三板APP

加油站短斤少两可投诉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