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泰集团入股盛大游戏

作者: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20 07:43:00

  盛大游戏昨天宣布,管理层已将其持股公司亿利盛达所持有的9.02%股份及34.38%投票权,转让给银泰集团旗下控股企业,盛大游戏高层同时出现人事变动,原董事长兼CEO张蓥锋去职,前华数传媒副总裁谢斐将出任盛大游戏CEO。

  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网络游戏运营商,盛大游戏已经于2015年11月完成私有化,股票自纳斯达克退市,但回归之路波折不断,私有化财团、各方股东之间的利益分歧及矛盾让盛大游戏屡次成为市场焦点。继上市公司中银绒业控股股东中绒集团控制的四家合伙企业、上市公司世纪华通及其关联方上海砾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制的“砾系基金”,战略投资者名单里此番又增添新成员银泰集团。

  在银泰入局之前,财团牵头人中绒集团和砾系基金之间一度爆发关于盛大游戏的资产之争,中绒集团还被其余合伙人告上法庭,称其无故消减其出资份额。据相关数据,盛大私有化完成之后,中绒集团一直将中银绒业作为盛大回归A股的上市平台,并坚称将所持有的盛大游戏41.19%的权益优先出售给中银绒业。去年7月,世纪华通以63.9亿元收购盛大游戏43%的股权,其具体实施机构是砾天投资、砾华投资、砾海投资,合称“砾系基金”,之前,以盛大游戏管理层张蓥锋为代表的管理层通过亿利盛达持有盛大游戏9%股权及34.5%投票权。据媒体报道,由于中绒集团和盛大管理层合计持有盛大游戏超过80%的投票权,双方一度酝酿通过召开董事会的方式将世纪华通挤出局。对此,世纪华通关联公司上海砾游向中绒集团发出律师函,称香港高等法院已于2015年12月26日紧急颁下禁制令,盛大游戏股权之争陷入僵局。

  此番银泰入股,盛大游戏称,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公司的管理层能够更加专注于业务的经营而不再陷入股东之间的复杂矛盾”,同时银泰在资本市场的资源和运作经验,将大大促进盛大游戏的后续发展。股权变更的同时,盛大游戏高层也发生变动,原董事长兼CEO张蓥锋将离开,前华数传媒副总裁谢斐将出任盛大游戏CEO。资料显示,新上任的谢斐拥有英国肯特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