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神奇指标再次预警,股市这次又危险了?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0 07:38:00

  昨天这个日子,本来是A股市场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17年前的“5· 19”,大盘开启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科网股大行情。所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窗口,投资者都期望行情能够有所表现,至少能够止住前期低迷不振的运行态势。

  然而,大盘最终的走势依然让人失望。昨日上午,市场还算有所走强,沪指一度反弹超过20点,但到了下午,反弹宣告夭折,最终沪指反而下跌0.60点,以2806.91点报收。期待中的反弹未能实现,那么继续探底的威胁就无法解除。此前,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明确提到过,要想改变技术上的不利局面,需要一根中阳线来扭转趋势。现在,对于市场多头而言,只能继续等待了。

  “5·19”不涨反跌,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大盘弱势难改?达哥认为,昨日B股市场的大跌,对A股市场走弱形成明显拖累。其实不仅仅是昨天,近一段时间以来B股市场都比A股表现更弱。本周三B股指数就大跌了2.53%,而昨日跌幅同样达到2.16%,以335.34点报收。上述点位,距离1月27日B股指数创下的年内低点330.06点,也只是一步之遥。如果B股指数再创新低的话,A股考验前期低点的概率也将大大增加。

  更为重要的是,B股的异动对于A股是具有引领作用的,这一点需要大家保持高度关注。举几个例子来说明一下,2013年初,大盘有过一轮较强的中级行情,但2月19日这一天开盘后不久,B股指数突然跳水暴跌,当天跌幅高达4.9%,并且彻底打破了此前的上升趋势。受B股暴跌的拖累,沪指当天也随之回落1.6%,阶段性行情就此结束。同年的5月31日,B股指数早盘率先跳水,A股上午还维持小幅上涨,但尾盘也跟随B股出现跳水。而在接下来的整个6月份,沪指累计跌幅高达13.97%。

  最典型的例子还数去年的12月28日,上午11点左右,B股指数还上涨近2.4%,但在午间收盘前突然开始跳水,并在下午开盘后的一分钟之内,下跌近7%。此间,A股市场根本来不及反应,中午收盘时是小幅回落,但下午开盘之后,看到B股的暴跌,A股也随之一路回落,最终B股指数大跌7.9%,沪指大跌2.59%。而再经过几个交易日后,到了今年1月4日,不论是A股还是B股,均遭遇了2016年当头一棒。

  回顾历史,B股市场如果突然出现异动,往往会对A股产生明显的引领作用。而最近两天,B股指数连续大跌,B股这个神奇的指标再次拉响了警报,我认为还是要更加谨慎一些为好。如果B股真的提前先于A股创出年内新低,那么A股可能将进一步面临考验。

  最后还想特别说明一下,道达的文章只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发布,其他平台均是转载文章,道达号是唯一官方平台,要关注道达的最新信息,全部以道达号的发布为准,不要上当受骗。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