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入MSCI指数会带来什么

作者:董登新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5-20 07:31:00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股市规模已排名世界第二。今年6月,MSCI将再次讨论是否将5%的A股自由浮动调整后市值纳入MSCI相关指数。这将是A股第3次就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接受评估。

  MSCI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的简称,该公司是一家国际投资市场指数编制公司。1968年MSCI首推资本国际指数(Capital International Indexes),第一次设立不含美国市场的全球股票市场指数。从那时开始算起,MSCI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拓展其指数国际化范围及影响,至今已形成了一整套“全球指数”体系。

  MSCI全球指数是MSCI所编制的证券指数,指数类型包括产业、国家、地区等,范围涵盖全球,为欧美基金经理人对全球股票市场投资的重要参考指数。MSCI指数所组成的股票,大都是股市中的大型股票,隐含业绩与财务稳定。

  在MSCI指数中,统计范围最广的是MSCI全球市场精选指数(ACWI Indexes),它涵盖了全球46个国家或地区,其中包括23个发达市场和23个新兴市场,纳入了全球股市2400只成分股。MSCI指数已成为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据MSCI估计,截至2015年6月底,以MSCI指数为基准指数的资产总额估计为9.5万亿美元;截至2015年9月底,全球投资经理人100强中有97家公司都是MSCI的客户;截至2015年12月底,有790多只ETF以MSCI指数为标的,超过了其他任何指数;截至2015年6月底,在投资全球股权市场的美国私人养老金资产中,有95%都是以MSCI指数作为基准指数的。

  每年6月,MSCI都会在与国际投资者进行讨论咨询后,公布其指数评估的国家或地区名单,并公布下一个评审周期内,可能对其市场重新分类评估的国家或地区名单。2015年6月,MSCI曾指出了A股尚未满足的三大关键要求:资本管制、额度分配和收益权分配等仍存在问题。

  很显然,如果一国或地区股市能够被纳入MSCI指数的编制样本,那么,它必将会引来国际投资者对该市场的高度关注,并可能带来可观的境外增量资金入市,当然也会进一步提升该国股市的国际化程度。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对QFII额度、持股比例及资金进出等均作了进一步放松管制的安排。目前,有许多人认为,制约A股纳入MSCI指数的三大技术障碍均已解决,今年A股纳入MSCI指数已是大概率事件。A股始终在努力进一步解决“三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问题,而这“三化”也正是MSCI指数最看重的。其中,市场化是指IPO的市场化;法治化就是严查严打信息造假、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行为;国际化包括境外投资者和境外企业IPO准入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