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整车企业董秘去年人均收入逾60万元

作者:龚梦泽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5-20 07:39:00

  Wind数据显示,2015年,103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薪酬总额为4567.46万元,同比增加13 %。而从整个A股市场来看,2947家A股上市公司2015年董事会秘书薪酬金额合计13.2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加11%。可见,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薪酬同比增幅略高于整个A股市场。

  整车企业方面,22家整车企业董事会秘书薪酬总额为1361.58万元,人均61.89万元。年薪超过100万元的有6人,不足50万元的有9人。这其中,上汽集团董秘王剑璋以137.78万元摘得董秘薪酬桂冠;比亚迪李黔以134万元位居次席,江铃汽车宛虹116万元排名第三。

  总体来看,整车企业出手阔绰,董秘薪酬比较可观,不但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也在整个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占比突出。  

  上汽王剑璋137万元年薪居首

  薪酬排名垫底的公司董秘包括中国重汽、海马汽车以及曙光股份,分别为27.90万元、26.68万元和17.86万元。

  记者注意到,2015年逾百万元薪酬的整车上市公司共计6家,分别为上汽集团、比亚迪、江铃汽车、长城汽车、宇通客车以及广汽集团,相比2014年增加了2家。与2014年相比,去年薪酬数额上增减不大,然而排名却易位明显。比如2014年董秘薪酬排位第一的广汽集团董秘卢飒在2015年不但排名跌落至第十名,同时薪酬也被削减了足足45万元。

  作为2015年A股整车企业中薪酬最高的董秘,上汽集团董秘王剑璋138万元的年薪虽然较去年缩水了8万元,却依然摘得了今年董秘薪酬的头筹。这个数字甚至比原上汽集团副总裁张海亮还高出2万元。

  而随着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迎来行业高景气度和政策助力,28.29亿元净利润入账的比亚迪也将董事会秘书李黔的薪酬推上了榜单的第二把交椅,相比2014年102万元的薪酬,增幅超过31%。

  江铃方面近日称,2015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2.22亿元,同比增长5.42%。这也使得去年与“百万年薪”擦肩的董事会秘书宛虹,成功跻身2015年薪酬超百万元的董秘行列。数据显示,2014年宛虹年薪为99万元,而2015年则一举跃升至116万元,同时也令其跻身A股整车公司董秘第三甲的位置。

  国有车企董秘收入表现不俗

  值得一提的是,鉴于央企负责人属于国家公职人员,其基本年薪通常会有政策的“天花板”。然而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董秘就显得灵活主动的多,这一点在薪酬上尤为明显。

  如果说在公司董事长的“巅峰对决”中,国有车企受“限高”影响稍逊于民营车企的话,那么在以董事会秘书为首的职业经理人的收入交锋中,国企董秘就当仁不让了。

  数据显示,2015年整车上市企业董秘薪酬前十榜单中,除了比亚迪、长城汽车、宇通客车以外,其余七家公司均为国有车企,其公司董秘年薪普遍集中在50万元至100万元这一区间。

  除了上面提到的上汽集团王剑璋和江铃集团宛虹以外,长城汽车的董事会秘书徐辉年薪为102.10万元,排名第四位;宇通客车董秘于莉年薪102万元,紧随其后;广汽集团董秘卢飒以101.05万元位列第六;第七、第八位也分别由安凯客车董秘李永祥和长安汽车董秘王锟把持,年薪分别为75.47万元和74.32万元。

  此外,记者发现,即便在高管薪酬总体排名靠后的一些国有企业,董秘的收入在同行业中仍表现不俗,甚至与一度接近公司总经理。如一汽轿车董秘陈清华年薪为61.48万元,而公司总经理安铁成年薪也才为75.19万元;一汽夏利董秘孟君奎的50.73万元,几乎与副总经理胡克强的56.89万元的年薪持平;而悦达投资的王佩萍更是集董事、董秘、副总裁于一身,以60.8万元的年薪位列公司薪酬之首。

  “董秘作为上市公司的窗口,主要工作是接受当地证券监管部门的双重领导,促进公司规范运作、管理公司证券事务、负责公司信息披露等工作。通常来说,总经理负责生产经营,董秘负责资本运作。”有保荐代表人向记者指出,一些上市公司董秘工作量大、兼职多,薪酬自然相对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