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商社“跨界”重组被否转型落空

作者:□记者 王子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0 07:47:00

  实际控制人为黄光裕的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19日公告,18日收到证监会通知,该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获得并购重组委通过。三联商社拟从家电零售业务向智能移动通讯终端产业转型的期待由此受挫。

  三联商社原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浙江德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同时向国美控股等3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有关配套资金。德景电子为智能移动通讯设备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国内手机品牌厂商提供服务。

  三联原计划通过本次交易向智能移动通讯终端产业转型,原有家电业务后续计划从上市公司进行剥离,不再经营家电零售业务。此外,三联商社与国美电器之全资子公司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在山东市场存在同业竞争。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于2011年6月28日作出承诺,承诺将在三联商社恢复上市之日起五年之内彻底解决其与三联商社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三联商社原本也希望通过此次交易逐渐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但该交易从公开之始就受到质疑,一些市场人士通过对公开资料分析对德景电子的情况提出了多方面疑问。证监会也在一次反馈时提出了19个问题,甚至直言不讳地指出“重组报告书中存在多处错漏”,督促“独立财务顾问应当勤勉尽责,仔细对照我会相关规定,自查重组报告书内容与格式,通读全文修改错漏,认真查找执业质量和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该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为海通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