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已恢复P2P充值接口?农行:无直接合作

作者:邓莉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0 07:53:00

  ◎每经记者 邓莉苹

  近日,招行、农行等银行已恢复P2P充值接口的消息引起了各方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P2P平台获悉,确实有部分此前被暂停的充值接口恢复了,但并非全部都已恢复,各家平台情况并不一致。不过整体情况是,此前被关闭了的充值接口正逐步恢复。

  招行方面未对此进行回应,农行方面则表示,并未恢复P2P的支付接口,目前只是恢复了和银联的合作,银联推荐的商户可得到接入批准。一家P2P存管业务规模较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也称,并未收到银行恢复充值接口的通知。

  事实上,此前各家P2P平台遭遇暂停的情况并不一致,平台充值也未被“一刀切”。有的平台被A银行停了,但是B银行可能并未受影响,而有的平台可能则相反。深圳地区一位P2P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应该是和每家平台自身的资质情况和对接的支付平台都有关系。

  充值接口正逐步恢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此前被农行、招行等银行暂停的P2P充值通道已经恢复。

  对此,广州地区一家P2P平台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近农行的充值通道确实是恢复了。该平台2月份的时候曾经被暂停过农行的充值通道,但已经在本月恢复。不过该人士也表示,该平台的招行充值通道一直都可以充值,此前并未受到影响。

  深圳地区一家P2P平台CEO则表示,该平台上的招行充值通道还未恢复,但是农行的充值通道已在近期恢复了。

  而前述深圳地区P2P平台负责人则表示,该平台此前农行和招行的充值通道并未受到影响,但是有另外银行的充值通道此前曾经短暂暂停过,不过随后也得到了恢复。

  此外,还有深圳地区平台人士表示,此前有多家银行的充值通道都曾被停过,但是最近也在逐步恢复。

  招行未对相关报道内容做回应。农行方面回应称,该行并未直接与P2P平台合作,此前曾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间接为P2P平台开放接口。在第三方支付公司中,农行目前恢复了和银联的合作,银联推荐的商户可以得到接入批准。

  今年年初,包括招行、农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纷纷以“排查风险”为由,关闭了P2P第三方支付接口,这曾一度引起P2P行业的广泛关注。如果充值通道慢慢被关闭,对P2P平台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不过随后的消息是,并不是很多银行都有跟进,而从后来的情况来看,被暂停的P2P充值接口也在慢慢恢复了。

  暂停对部分平台影响不大

  前述深圳地区P2P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之前暂停接口的事情受到广泛关注,但并没有对平台造成太大影响,毕竟不是所有的银行都停了,换一家银行充值还是可以的。

  虽然各家平台的充值通道在慢慢恢复,但在具体实施中,各家平台的情况并不一样,就如上文几家平台所述。有的可能被A银行关闭充值通道,而有的则是不能使用B银行充值,或者有的平台受到的影响较小,而有的比较大。

  前述广州地区P2P平台人士也表示,他们和第三方支付方面了解的情况是,银行并不是对所有P2P平台都恢复了接口,而是根据各家平台的资质情况,去申请恢复接口。

  “这可能和各平台具体情况有关,也与支付机构有关”。前述深圳地区P2P平台CEO表示,他所在的平台有和两家支付机构合作,所以在2月份那一轮农行、招行暂停P2P充值接口风波中,平台并没有受影响,而另外一家银行的充值通道虽被关闭,但是不久之后也恢复了,并未对平台造成很大的影响。

  在业内人士看来,平台资质情况不一样面临的情况可能不同。事实上,面对监管层的整顿和越来越多的行业门槛及竞争压力,P2P平台将有一轮大洗牌已成为行业共识,不能达到这些门槛的平台也终将会慢慢退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