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公募投资总监调查报告:价值股成为资金追逐重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5-20 07:42:00

  投资总监调查

  进入五月,一个十分明显的现象是,价值投资成为资金的避风港,诸如家电、食品饮料、轻工等诸多领域的价值股获得资金追捧。

  执笔/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李洁雪

  相较于平淡的四月而言,五月市场的消息面可谓错综复杂。

  先是中概股借壳政策收紧的传言,导致壳公司股价遭受重挫;而后叫停跨界定增的“虚晃一枪”,再度搅动市场;再者,《人民日报》刊登的权威人士访谈,对市场中部分过于乐观的预期进行了纠偏,市场情绪降温;此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中,多项数据不及预期。

  受以上消息影响,五月上旬沪深指数连连下挫,两市成交量不断萎缩。而在监管趋严的预期之下,市场价值投资之风再起,多位受访投资总监表示,价值股和有业绩支撑的价值型成长股,将成为下半年主要配置方向。

  避险情绪下价值投资风起

  进入五月,一个十分明显的现象是,价值投资成为资金的避风港,诸如家电、食品饮料、轻工等诸多领域的价值股获得资金追捧。

  对此,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若近期无重大利好支撑,市场资金的投机动机或将削弱,而基本面有支撑且估值合理的行业个股有可能带来超额收益。随着市场估值的下移,越来越多的个股逐渐具备投资价值。我们将继续兼顾市场趋势的同时,加大力度挖掘和布局未来成长确定、估值被错杀的优质个股。”

  从调查情况来看,上述人士这一观点基本代表了公募界当前的普遍看法。在问及“投资总监们未来一个月最看好的板块”时,21资本研究院研究员发现,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农业、PPP等防御性板块出现频率最高。此外,也有投资总监强调,“业绩优秀、估值相对较低的白马成长股,也是未来一个月布局重点”。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未来一个月更看好大消费等防御性板块,以及业绩优秀估值相对较低的白马成长股。”

  而来自北京的一位投资总监则谈到,未来一个月更关注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广大人民群众产生的新消费需求,“包括技术进步创造的新消费--信息消费、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新消费——养老、医疗和生活服务业;政策变化带来的新消费——旅游、体育等”。

  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权益投资四部负责人王忠波分析称,“从投资风格来说,今年主要是要寻找价值型、估值不太贵、还有一定增长的东西,也就是价值股。这种趋势应该不止是短期的表现,因为过去几年市场都是以成长股为风向,逐步偏离了以业绩为支撑的估值体系,矫正这种投资理念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过程。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没有最近政策的收紧,从大的环境而言,经过了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年初的震荡之后,需求的变化也会使得大家向以业绩为主的估值体系靠拢。”

  王忠波进一步表示,“与去年相比,我们的投资策略有一定调整,大的方向遵循‘以白马成长为盾,以边际改善的东西为矛’,也即以低估值的价值股作为防御品种,在这个过程中再捕捉一些边际改善的周期性股票,这就是我们今年的主要策略。”

  不过,对于市场掀起的价值投资风潮,也有分析人士提出不同的意见。海通证券李迅雷近期就认为,从A股的市场环境、市场参与者结构和上市公司素质来看,并不能认为中国股市已经迎来价值投资的时代。

  李迅雷表示,“把当前的现状看成是未来的趋势,这是大家在判断趋势时经常会犯的错误,即把当前的影响因子给予过大的权重,同时把过去的影响因子给予过小的权重。因为当前的影响因子对大家的情绪影响较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情绪会回归正常,该怎样还怎样。”

  重点关注汇率、通胀、信用风险

  在问及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过去一个月,以及未来一个月最集中关注的问题时,21资本研究院调查结果显示,相比上月来看,投资总监们对于经济数据的关注度有所下降,而汇率变化、货币政策、信用风险依旧是投资总监们关注度较高的几大问题。

  广州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谈到,“微观层面看中上游行业普遍体现出见底小幅回升的状态,大概率经济在一年的时间范畴内是见底了。一季度大宗商品全球范围内出现了反弹,非常领先,国内目前的情况是债券违约开始有进入常态化的趋势,值得关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不确定因素包括:持续攀升的通胀压力会否带来国内流动性的拐点、信用风险陆续暴露会多大程度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美国下次加息的时点会否提前。”

  对于上述投资总监提到的几个问题,多位受访投资总监都有提及。其中,关于美元加息问题关注度位列第一,有一半的投资总监在回答“未来一个月,如果有超预期利好或利空因素出现,您认为最可能是什么”这一问题时,谈到了美元加息和汇率变化问题。投资总监们认为,“6月美联储意外加息,人民币陷入快速贬值通道”可能构成超预期利空。

  另外,关于债券信用风险和通胀压力的关注度相当。深圳一位投资总监谈道,“债市信用风险情况快速恶化、宏观数据显著低于预期、人民币突然快速贬值等是我们比较关注的超预期利空因素。”

  此外,对于近期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A股能否加入MSCI一事,也是投资总监们未来一个月较关注的事项。上海一位投资总监表示,“如果6月A股能加入MSCI,那么构成利好,但我们预计这个概率只有5%。”

  不过,亦有投资总监表示这些宏观因素对实际操作影响不大。前述招商基金王忠波就谈到,“我认为到这个位置,不会有太多超预期的东西,市场的整体运行是按规律走的,中国经济不会有大的改善,全球经济也不会有明显的增速上的改善。在这个过程中只能寻找一些结构性的机会,一些传统产业经历了多年的去化,反而在微观层面出现了改善的迹象,因此也没必要太悲观。在经济弱势复苏的情况下,市场大幅上涨不太可能,但仍然可以找到一些热点和机会。对公募基金而言,核心组合不要太激进,拿出一部分仓位来寻找好的投资机会。”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李维、王丹、庞华玮、陈曦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