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企业现窝案暴监管短板 养殖业风险大扩张还需谨慎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20 07:48:00

  十七高管被查突现窝案

  上市公司治理亟待加强

  多位高管同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在A股并不多见,但ST华泽在一天内却有15位董监高及2位已经离职的前高管被证监会进行立案调查。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公司可能面临着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除此之外,ST华泽还深陷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以及收购标的资产业绩不达标的泥潭而无法自拔。公告显示,5月12日,ST华泽董事会成员王应虎、王辉、陈健、赵守国、雷华锋、宁连珠;监事会成员朱小卫、阎建明、芦丽娜;高级管理人员赵强、金涛;离任高级管理人员陈胜利、朱若甫、程永康、吴锋,共计15人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自从神州大地刮起反腐风暴以来,“窝案”成了流行词。一些机构,一些政府部门,从一把手到司机秘书,整个陷入贪腐,全部被抓。现在,这个丑恶之风刮到了上市公司。不过,像这种高管17人被调查,还是不多见——当然,17人也未必是最终结果。业内人士评论,这种情况并不常见,说明公司可能面临比较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如果证监会最终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罚,根据证券法的规定,投资者可以根据证监会做出的处罚认定,向上市公司以及负责任的高管提起民事索赔诉讼。上市公司违法违规如此肆无忌惮,实在是中国资本市场之辱。业绩不好也就罢了,某个单个负责人有贪腐行为也就罢了,如今,整个班子全都烂了,这种贪腐之风不用重拳如何能治?

  “现金奶牛”风险小

  市场摒弃“铁公鸡”

  近期大盘虽然一直处于震荡调整状态,但高送转行情却演绎得如火如荼,涌现出天赐材料等一批牛股,成为两市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据报道,周内将有148家上市公司实施分红,其中,沪市42家、创业板37家、中小板54家,而深市主板则有15家。应该说在大盘弱市震荡过程中,高送转题材股在除权除息后有优异表现的不在少数,如天赐材料,该股5月13日实施每10股转增15股派1.8元(含税)的高分配方案,当日逆市上涨4.24%,上周四即除权前的股权登记日,该股也实现涨停,至此,月内累计涨幅达29.68%。那么,在本周将要实施分红方案的个股中,有哪些个股具有高送转题材,且有望从中脱颖而出呢?据统计,在上述148家公司中,从送转股票的角度看,有44家公司将实施每10股送或转增5股及以上的分配方案,其中,有14家公司为每10股送转15股及以上。

  在资本市场,股息率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很多投资者开始拿股息率作为挑选收益型股票的重要参考标准,如果年度股息率超过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则这只股票基本可以视为收益型股票,股息率越高越吸引人。对于投资者来说,无论是熊市还是牛市,无论是股价怎么大幅波动,股息收入是铁定的“保险箱”,股息率较高的股票,投资安全性也较高,如果不发生极端情况,买入这些股票,一般都会产生正收益,亏损的概率相对小一些。因而,这种股票又被称作“现金奶牛”。在不成熟的市场,似乎投资人更看重股票本身的增值潜力,而忽视股息和分红,因而,题材大行其道,炒作肆无忌惮。更有不良公司获得“铁公鸡”的绰号,从不派发现金却丝毫不脸红、不以为耻,这种状况一定要改一改了!

  监管层表态“壳”价大缩水

  中概股如何回归需谋划

  据报道,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资本市场上,资产的估值和壳公司的市值是水涨船高。以前10亿元以下算是小壳,而现在10亿元以下的壳已经没有了,30亿元以下就算小壳。“相应地,以前一两个亿的净利就能借壳,现在传统行业企业得有5个亿的净利才借得动。”一位投行人士说。在证监会作出“分析研究”中概股回归相关影响的表态后,壳概念股经历了连续下挫,一周下来跌幅近30%。剧烈波动下,前段时间异常活跃的借壳市场骤然降温。在预期不明朗的情况下,借壳方开始观望起来,甚至有借壳方突然暂停了手头正在进行的借壳谈判,已约好的见面也全部取消。不过,看着壳概念股价格大幅下跌,曾经被借壳市场抛弃的“失意人”再次心动。

  2013年11月30日,证监会下发《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明确表态:借壳上市条件由与IPO标准“趋同”改为“等同”,并且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当时,多数ST股遭遇了两个以上的“一字跌停”,此前涨势惊人的创业板也迎来大跌。不过,壳市场尽管屡受打压,却一再大红大紫。而这一轮大壳价大涨,直接原因是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纷纷要回归A股,由于做新股上市难上加难,只好通过借壳实现“短平快”回归。其实,现在监管层的态度是关键,对中概股该不该大量回归、如何回归、回归之后对中国资本市场有何影响,应该做出预判;对于该不该采用借壳方式,也要有所谋划。现在的形势是,并非一个两个,而是一大批中概股想回来,有些盘子还相当大,如果一股脑回来,而且没有节制,对A股市场将会有何冲击?

  养殖业借力市场效益亮眼

  防市场波动扩张还需审慎

  据报道,温氏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销售商品肉鸡7.44亿只,商品肉猪1535.06万头,实现主要业务营业收入约482亿元,其他业务营业收入3269.38万元,实现净利润约66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2亿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已在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或自治区,拥有194家控股公司、5.52万户合作农户。温氏股份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3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3.95%;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商品肉猪出栏量稳定增长;公司商品肉猪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公司饲料原料采购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饲料成本降低。有媒体指出,温氏股份是创业板中盈利状况最好的公司之一。

  持续上涨的生猪价格,让原本一直被认为是“防御”类投资标的的养殖企业一夜走红。说起养殖业,这些年来一直在大幅波动中艰难前行。一年大丰收、大盈利,导致后几年的卖粮难、卖肉难似乎成为定律。温氏股份介绍,未来公司也会考虑外延式的发展策略,面对全国巨大的市场份额,公司将根据自己的发展规划,加大投资力度,提升市场份额。在行情好的时候,有扩张的劲头可以理解,但是由于农产品市场的特殊性,需要考虑的更多些,视野也要更宽些。就猪肉本身来说,前两年卖肉难犹在眼前:猪肉价格低得难以收回成本,存栏猪纷纷被杀。如何走出一拥而上、产品过剩,又一哄而散、价格暴涨的怪圈?由于农业事关社会稳定和全体人民的基本生活保证,不仅千家万户农民无法认清市场,就是举足轻重的大企业在变幻莫测的大市场面前,依然是弱者。这方面,恐怕还需要主管部门和综合信息部门从更高的角度来规划未来、分享信息。(张健)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市企业现窝案暴监管短板 养殖业风险大扩张还需谨慎

中国财经app

上市企业现窝案暴监管短板 养殖业风险大扩张还需谨慎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上市企业现窝案暴监管短板 养殖业风险大扩张还需谨慎

中国新三板APP

上市企业现窝案暴监管短板 养殖业风险大扩张还需谨慎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