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加息 美联储会动真格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0 07:20:38

  犹如一颗重磅炸弹,美联储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的会议纪要“引爆”了市场。根据这份4月政策会议的纪要文件,决策者们认为,如果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加快,6月再度加息可能是合适的。

  措辞间流露出的偏“鹰派”气息导致投资者迅速调整持仓。在此后的金融市场交易中,美股高位回落,纽约期金及原油期货价格收跌,美元兑日元及欧元等货币的汇率则普遍走高。

  与此同时,纽约联储宣布出售国债的行动也令投资者浮想联翩。至此,市场对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预期也从此前的19%上升至34%。

   “鹰派”措辞扰动市场

  根据会议纪要,大部分与会官员认为,如果接下来的数据证实二季度经济增长加速,就业市场状况继续改善,通胀水平朝着美联储2%的目标迈进,那么美联储在6月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可能是适当的。

  与之相呼应的是,美联储官员认为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形势对美国经济构成的风险仍值得关注,但较有所下降。纪要称,尽管美国经济活动放缓,就业市场仍然出现进一步改善。

  美联储去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但此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令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增加,在今年的三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均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美联储计划于6月14日至15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

  而会议纪要也为6月会议带来蛛丝马迹。官员们认为,需要重新引导市场预期。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官员担心市场参与者可能没有适当评估在6月会议上调利率目标区间的可能性,他们认为在两次会议间隔期间,应当向市场清晰沟通政策制定委员会计划如何应对经济和金融状况发展。

  这一表态被投资者解读为偏于“鹰派”。受此影响,在纪要文件公布后,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上升,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投资者预计下月加息的概率已经从纪要公布前的19%飙升至34%。

  金融市场的反应更为迅速,国际金价在纪要公布后遭遇“滑铁卢”,一度下跌至每盎司1254.90美元,为4月28日以来最低位。加息预期的增强则提振了美元汇率,美元指数触及三周以来高点,北京时间周四亚太交易时段,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涨至110.27点,美元指数则刷新七周高位。

  美联储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在股市上同样有着明显体现。在周三的交易中,美股涨幅急速收窄,截至收盘,道指下跌0.02%,标普500微涨0.02%,纳指勉强维持涨幅,上涨0.50%。

  周四亚太股市则全线走低,MSCI亚太地区指数下跌0.9%,日经225指数收平,韩国、印度及澳大利亚等市场跌幅在0.5%至1.2%不等。

  开玩笑还是动真格?

  显而易见的是,这份会议纪要令投资者对美联储6月将加息的预期重新被点燃,美联储是否会动真格引发多方猜测。

  纽约邮报认为,美联储令华尔街一直不停地围绕加息进行猜测,美联储需要选择一个“谎言”并坚持下去。

  报道称,“鹰派”纪要使市场沸腾,但问题是当初4月会议结束后,美联储曾强烈暗示过6月不太可能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的演讲中也持有十分“鸽派”的态度。难道6月加息仅仅只是一个玩笑?这份纪要令所有人都感到疑惑。

  该媒体认为,假如6月美联储加息,很有可能的一个原因是美国大选来临,为了避免外界误会美联储的政策受大选影响,所以需要尽快做出决定。

  华尔街日报则援引LPL Financial首席经济策略师卡纳里的观点表示,美联储官员想要表达信心但是并不希望吓坏市场或者令市场反应过度。金融市场的确有点不正常,美联储只是想要轻轻地将市场推回原位。

  卡纳里认为,美联储官员希望市场能够保持警惕:加息是有可能的,然后根据判断做出反应。

  华尔街日报认为,在信息控制的努力上,美联储官员在纪要中采取了更为乐观的基调,让人听起来不那么担心全球经济和金融带来的风险,并指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加强。

  在一些海外媒体看来,无论美联储是否动真格,它已经为金融市场带来不安。

  彭博社表示,美联储态度转变对股市投资者来说将是个坏消息。美国4月CPI环比上涨0.4%,创2013年2月以来最大涨幅,也使得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悄然升温,美国股市却无法为这一点“庆祝”,再加上“鹰派”的会议纪要,无疑为股市投资者倒了一杯难以下咽的“鸡尾酒”。

  6月加息究竟是玩笑还是已经摆上台面目前不得而知,但至少令华尔街人士开始抱以警惕性的想法。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称,现在美联储所有的说辞可能都只是一种谈话——试图确保市场不要对今年某个时刻收紧政策的想法太过于自信,尽管6月加息的预期有所上升,但是概率仍旧不高。纪要可能想表达的只是“今年会有两次加息”与“我们会认真考虑”罢了。

  值得注意的是,纽约联储在17日低调表示,将于5月24日至25日和6月1日合计出售4亿美元的国债和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相对于提升利率,收缩资产负债表是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

  尽管纽约联储强调这些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改变,也不能被当作未来货币政策立场作出任何变更的时点的参考,但考虑到随后公布的美联储纪要呈现“鹰派”基调,这不禁令人浮想联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