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须设置亿元级门槛加以约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0 07:16:26

  近段时期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尤其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问题频出,不但让投资人蒙受了巨大损失,也令整个行业声誉受损,行业发展受到阻滞。对此,熊猫金控创始人赵伟平在接受专访时强调,当前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要健康可持续发展就须接受更为严格的监管,同时应设置亿元级准入门槛加以约束。

  今年以来监管层的监管力度骤然加强,14部委联合推出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问题平台占总数的比重,从2012年的8%急速上升至2015年的31%,几乎每三家平台中就有一家可能会出现终止运营、提现困难、平台诈骗、失联、跑路、警方介入等问题。这与准入门槛的缺失不无关系。“国内的一些所谓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公司和一些线下浑水摸鱼的理财公司与Lending Club公司的业务实际并不相同,打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的幌子,却做着非法集资的事情。”赵伟平强调,国内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行业与美国相比有很大差别。就规模而言,国内已经远超美国,形成了一个体量较大的行业,平台数量众多,但良莠不齐。而美国则是几家大公司分割市场,体量不大。就行业环境而言,国内诚信体系建设尚不完善,不诚信行为频发,美国诚信体系完善,不诚信的风险成本非常高。“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必须具有严格的监管,才能避免浑水摸鱼的公司破坏行业的正常发展,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对行业设置准入门槛,尤其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公司,实缴资本金不应少于1亿元。”赵伟平强调。

  赵伟平指出,2015年底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内容中显示,网络借贷中介机构在领取营业执照后,向注册地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即可,备案不设置准入条件。备案制虽然有利于行业的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也让行业发展泥沙俱下。虽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并不直接参与借贷活动,但是投资人通过平台进行投资,总额动辄数十亿上百亿,一旦出现问题,社会危害便会极为严重。“以我们的业务为例,旗下银湖网是A股上市公司100%控股的平台,不仅要接受所在行业的监管,还要接受证监会更为严格的监管以及信息披露要求,数据也必须经过会计师事务所的严格审核。目前,各省批准的小贷公司实缴资本一般要求亿元以上,既然通过自有资金运营的小贷公司都要求实缴资本超亿元,那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就应该有更严格的约束。”赵伟平认为,只有给平台设置一个合理的门槛,将风险管理前置,才能帮助把那些明显动机不纯或资质不足的高风险平台过滤掉。(韦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