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成色左右美联储加息路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0 07:19:51

  美联储18日公布的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美联储委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反弹,就业市场继续改善,通胀率逐步向2%的目标靠近,在6月份加息是合适的。美联储于去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但此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令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增加,在今年的三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均决定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不变。美联储计划于6月14日至15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美联储6月加息几率增加,美元汇率有望进一步走强,然而也可以看出,未来一段时间的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将起到决定性作用,金融市场正在开启“数据指引”模式。

  联储加息几率增加

  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显示,在当次例会上,多数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认为美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是暂时的,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长将会提速。同时近期的数据让多数美联储委员更有信心相信通胀率会回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如果美国第二季度GDP和其它经济数据继续向好,金融市场状况改善以及通胀水平攀升,这样6月加息是有可能的。不过委员们对有关数据是否支持6月加息仍存在一定分歧。

  美联储委员还认为,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形势对美国经济构成的风险有所下降,但仍值得密切关注。其中有部分委员指出,英国退欧公投等国际因素有可能扰动全球金融市场。

  近日以来,多位美联储官员公开表示,市场低估了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可能性。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和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日前均表示,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当不错,今年加息两至三次是合理的。而在此次会议纪要公布以前市场多数预测美联储今年仅加息一次。

  彭博最新调查显示,此前市场认为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概率只有4%,而在此次会议纪要后大幅提高至34%,显示出在当前市场预期下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正增大。但许多业内机构也表示谨慎。CRT资本集团表示,鉴于近期的言论,美联储表现更加鹰派不足为奇,但不意味着6月一定加息,7月也是可选项。蒙特利尔银行分析师表示,美联储6月份存在加息“可能性”毫无疑问,但超级谨慎的耶伦可能会等待更加确信的经济持续回升迹象以及英国脱欧风险消除,然后在7月份扣动扳机。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曼德斯表示,尽管美联储官员可能会在未来数月发出更多鹰派信号,但他们没有支持6月加息的足够信息。经济增长、通胀和就业都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因素,需要在6月之前加以考虑。总体而言,与会者并未能就这些条件是否会按时得到满足达成共识。

  经济数据将成决定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两大重磅经济数据美国一季度GDP和4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成为此前市场不看好美联储近期加息的主因。4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6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0万个,增幅创七个月来最低。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0.5%,甚至低于前一季度1.4%的增速。

  然而近期美国多项最新经济数据却表现抢眼,整体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多家机构表示,未来经济数据表现将决定美联储是否会在6月加息。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记者希尔森拉特指出,总体而言,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们试图在未来几个月保持灵活性而非预设加息路径。如果经济如期改善,美联储则希望能在6月或不久后加息。希尔森拉特强调,美联储在4月会议时所看到的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并且不确定经济是否能承受6月加息的冲击。但他们认为一季度令人失望的经济表现只是暂时的现象,不必过分担忧。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4月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增速创2013年2月以来新高,表明随着油价逐步稳定,通胀率有所回升。美联储数据显示,包括工厂、矿业和公共事业企业产出在内的美国工业生产4月份环比增长0.7%,创2014年11月以来最大增幅。而此前,美国工业生产曾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环比反弹,市场预计第二季度美国房地产市场增长可能加快。具体而言,美国4月份新房开工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117.2万套,比前月修正后的数据增加6.6%。4月占新房开工量超过六成的独栋房屋开工量为77.8万套,环比上升3.3%。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4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增长1.3%,创一年来最大环比涨幅。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多项经济数据向好预示着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加速,目前经济学家平均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2%至2.5%,远高于今年第一季度和去年第四季度增速。

  美元走强趋势再现

  市场目前对于美联储6月加息还存在一定分歧,但普遍认为强美元趋势将再现。

  富拓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的内容将强势提振美元,主因是从今年3月份以来加息时间表已经被市场所看淡。在加息情绪重回市场后美元仍是强势货币,美股可能会因为流动性紧张而重现下跌的趋势,原油反弹也将会受阻甚至回落。

  美银美林表示,美联储纪要表明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热情要比经济学家预期的高。尽管美联储在几个关键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夏季加息仍有可能。在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美元仓位也较为中性的背景下,市场利率定价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这点对美元构成支撑。如果美联储夏季加息概率继续上升的话,该机构会进一步看涨美元。但该机构也强调,市场对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不利影响是有担忧的,在美国经济数据缓解这一担忧前,仍将对看多美元持谨慎态度。

  麦格理集团分析师表示,目前重要的一点是,会议纪要清楚说明了对等待太久加息所带来风险的讨论,表明美联储对零售等数据疲软并不担心。该机构维持今年加息两次的预期,第一次将在6月或7月,第二次在9月或12月,倾向于12月。如果美联储在夏季加息,“这明确重新树立了强势美元的观点”。

  三菱东京银行在研报中表示,美联储在向市场表明6月份可能加息之后,如果其没有行动,信誉会受到影响。这种预期使得在6月会议之前美元会维持相对强势,全球金融市场也都将受到相应影响。